您所在的位置: 校友专栏 >  校友活动

《徐乃英传》纪念册首发式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0-07-25 浏览数:3333

徐乃英学长是1946届电机工程系电信门毕业生,长期在邮电部工作,从事光缆电缆研究,是我国研制长途通信电缆的开创人之一。

2020年7月18日,在徐乃英学长冥诞95岁生日,由张洪森学长编写的《徐乃英传》纪念册首发式在长寿路的顺丰大酒店举行。

以下内容为学院代表在首发式上发言稿节选:

徐乃英学长出生书香门第,家学渊源。父亲徐景韩老先生是东吴大学的首批化学硕士之一,曾负笈美国芝加哥大学,他培养的学生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母亲也是位大家闺秀。徐乃英学长1942年考入上海交通大学电机系电信门,学习刻苦努力,成绩优异,虽然国文是他的弱项,但专业课表现突出,大部分功课都是90分以上,甚至好几门课是100分。1946年7月徐学长顺利毕业,并获学士学位。之后他将自己的学业兴趣和专长应用到工作中,20世纪50年代提出市内电话电缆的防蚀方法,对延长电缆的寿命有明显效果,是我国研制长途通信电缆的开创人之一。 

徐学长一生致力于电缆光缆的研究,为国家的通信事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即使在退休后,仍然专注于他的事业,2009年徐先生已是84岁高龄,但他仍然关注在美国召开的国际线缆会议上的最新研究动态,并撰文将世界的研究成果介绍给国内的同行。徐学长著作等身,共发表140篇专业论文,这在他那一辈人中是非常难得的。他的离世,是我国通信界的一大损失。好在他的思想精髓,他的遗作都完整保存下来,并在家人的支持下,无偿捐赠给了他早年就读的上海交大电院电子工程系,为后代学者留下了宝贵的资料。2019年6月14日,时任电子系副系主任的义理林教授(现在已经是我们学院的副院长)和周洁老师到徐先生家里接受捐赠,去迎接徐学长的心血回归母校。 

这次《徐乃英传》得以顺利出版,完全有赖于张洪森学长的一路奔波,从查阅资料、写作定稿、选取照片,到联系出版社,都是张学长一人包办,亲力亲为。遇到了很多不顺利,好在最后都克服了。无数煎熬的日子已经过去,终于等到付梓成书的一刻,迎来了云开日出的喜悦。 

衷心感谢张洪森学长的辛苦付出,您的努力可以告慰徐乃英学长的在天之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