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校友专栏 >  校友风采

【专访】卫宁健康王涛:以“道”为谋,构建卫宁数字健康平台

发布日期:2020-12-21 浏览数:3333

医疗健康关乎国计民生,在这个领域内,涌现出许多优秀的企业。作为国内医疗信息化行业领军企业,卫宁健康专注于医疗健康和卫生领域整体数字化解决方案与服务,在技术和市场上领跑行业,在全国拥有10个研发基地与20个分支机构,服务6000余家医疗卫生机构用户。

※※※※※※※※

2020年12月16日一个冬日的下午,电院校友会有幸专访了交大计算机系91届本科、94届硕士校友-卫宁健康总裁王涛,王涛先生从事IT行业20余年,在过去10余年里专注医疗信息化领域的发展。让我们随他一同走近医疗信息化行业前沿,探讨医疗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卫宁健康总裁王涛

回望二十余年,不改“技术男”本色

“我是交大计算机系87级学生,当时闵行校区刚刚建成,被称为‘闵大荒’,而我们就是第一届‘闵大荒’成员。”言毕,王涛习惯性抚掌而笑,神情间难掩对青春岁月的追忆。

“对计算机科学而言,对物理空间进行抽象的能力以及底层逻辑的建立是‘道’ , 而具体的程序语言是‘术’ , 交大计算机系教育理念是以‘道’为基础,课程设置也是以此为核心。” 

二十多年过去了,王涛对当年所受教育依然感怀,影响之深远由此可见一斑。在毕业后漫长职业生涯中,从国外到国内,从知名IT企业到2014年加入卫宁,最终聚焦医疗健康行业,以“道”为谋,王涛坦言:“卫宁还是有点技术上的野心的。” 

“卫宁要做服务全生态的‘卫宁数字健康平台’” - 这是野心,更是“技术男”的初心。

一路行来,走少有人走的路

医疗卫生信息化行业是一个艰苦的行业,卫宁健康以做医院信息系统起家,从最初的医院挂号收费启蒙探索、到以临床为核心的医院系统演进、再到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创新,卫宁健康深耕行业信息化建设已二十余载。

在这个过程中,卫宁健康自身也获得极大发展,从一家数十人的小企业到如今拥有5000多名员工、遍布全国的10个研发基地与20个分支机构的行业领军企业,覆盖了全国6000多家医院和100多个卫健委机构。

 卫宁健康总部 

同样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还有HIT行业的规模以及新兴技术高速发展的大环境。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5G及区块链等技术的兴起和发展,人们的思想和行为模式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了。 

“技术正在极大地改变和颠覆各行各业。”王涛谈到,“卫宁作为一家对医疗服务有深刻认知的技术型企业,新技术将如何改变和重塑医疗行业是卫宁一直思索的问题,卫宁也为此扎扎实实做了很多工作。” 

早在2016年,卫宁已敏锐地意识到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大趋势,在医、药、险、康各个领域开始有布局。在帮助医院建立互联网医疗的过程中,卫宁所形成的对互联网+医疗的解决方案和实践与纯粹的互联网企业不同,卫宁认为互联网+医疗的核心始终是医疗能力,互联网+只是技术手段,卫宁把更多的重心放在了如何将院内业务延伸到院外,真正的帮助医院“打破围墙”,提升优质医疗资源的辐射能力、对基层医疗机构的帮扶能力以及与健康产业的对接能力。

万变不离其”道”,基于此,卫宁从2018年开始,集全集团之力,倾力打造新一代医疗健康科技产品WiNEX。与传统的医疗信息化产品有本质上的区别,WiNEX的设计理念是“让软件认知医疗”,以数字化转型平台为基础,以技术为引擎,以知识转化和数据反哺为核心,让医院能适应复杂多变的应用需求和业务场景,实现数据、业务和技术运用融合为一,打造线上线下融合、云端协同、开放互联的医疗服务生态,帮助医疗机构真正实现数字化转型,同时也是加速了整个医疗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卫宁健康新一代医疗健康科技产品WiNEX 

WiNEX是天生支持云化服务的产品,可全面支持云实施和云部署,实现信息化建设的降本增效;通过开放的应用集市和应用接口,加强线上医疗的协同共享,为产业上下游服务对接、孵化创新健康服务模式提供基础支撑。 

企业如人,终有一日立于熙熙攘攘的十字路口,张望顾盼,是因循守旧随大流,选择那条大多数人都会走的路;还是勇于引领创新,承担应有的行业责任,选择那条少有人走的路? 

“卫宁最终选择了少有人走的路。”王涛很坦然。

以“道”为谋,构建卫宁数字健康平台

对于未来几年的方向,王涛非常明确,“无论是技术能力上,还是核心产品上,卫宁已完全就绪,有能力去构建一个服务于医疗健康全生态的卫宁数字健康平台。”谈及其内涵,王涛表示,卫宁健康作为一家深耕医疗信息化的技术型企业,我们只专注于我们擅长的 - 即精心构建底层数字化架构以及以数字化的方式重构医疗领域的业务场景,并开放卫宁的平台,将医疗、药品、保险、养老、康护等资源纳入进来,让医院和患者高效利用这些资源,最终解决的是医疗资源不均衡与不充分的问题。

 

医疗供给侧/医疗需求侧

关于人才,关于理想

在专访的结尾,王涛难掩兴奋之情,提及11月28日在交大落下帷幕的“上海交大-卫宁健康智慧医疗挑战赛” - 专注于人工智能应用于医疗场景的全国性竞赛。“卫宁与交大一起成功举办了三届挑战赛,这一届吸引了来自国内外顶尖院校逾百名选手的参与。卫宁也是想让这些优秀的人才了解到,在医疗健康领域还有卫宁这样一家有技术理想,一直脚踏实地做事情的企业。”

 

大赛组委会主席-欧洲科学院院士过敏意教授

上海交大-卫宁健康智慧医疗挑战赛 

专访结束,华灯初上。前台放置着卫宁最新一期期刊 -《追光 · 笃行》,原来IT企业也有感性的一面,读来却觉颇为贴切,诚然,心怀理想,笃行追光。


注:“上海交大-卫宁健康智慧医疗挑战赛” 赛事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GYlWE7iVEL5DmKfDTWWLOg


作者:电院校友会

责任编辑:黄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