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工程博士 >  活动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工程博士2020年双旦交流会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0-12-28 浏览数:3333

2020年12月27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工程博士双旦交流会在西岸智塔(AI Tower)顺利开展。电院在职博士生共计20余人到场。活动由工程教育中心陈青莲组织,工博曹岸杰主持,场地由西岸开发集团支持。

华为人带同学们参观了位于西岸智塔35楼的鲲鹏生态系统展厅,以鲲鹏+昇腾新生态为主线,介绍了极致性能、海量吞吐、安全可信的鲲鹏处理器和算力强大、功耗极低、开放易用的昇腾AI SoC芯片,展示了芯片、操作系统、整机等软硬件自研产品,强调了华为通过“硬件开放、软件开源、使能伙伴”的沃土计划,持续推动计算产业尤其是智能计算产业快速发展的模式。

  

上海西岸科创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陶盈代表集团和同学们分享了徐汇西岸的发展历程、规划与愿景。“规划引领、文化先导、生态优先、科创主导”的理念使得徐汇滨江在十余年间经历了日新月异的变化。陶盈还欢迎同学们来西岸多交流、多合作,共同打造全球卓越水岸。

  

曹岸杰博士就我国下一代天基智能网联技术发展的预期,发展的规划,以及目前国内外形势进行了详细分享,并针对现有技术短板进行了探讨。他谈到,感谢这次活动,电院人加强交流,各领域融合碰撞,极有可能对整个行业的生态产生巨大的改变。科普一下:天基智能网联技术:利用AI和机器学习,卫星能够无缝控制空间通信系统,无需人类指令即可做出实时决策。

  

刘黎博士结合世界首个五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舟山五端柔直科技示范工程,深入浅出的介绍了柔性直流输电技术以及直流电网的发展。她介绍,这项技术为新能源并网、大型城市供电以及孤岛供电等场合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并提升了我国产业的竞争力。科普一下:柔性直流输电技术是以电压源换流器为核心的新一代直流输电技术,特点是响应速度快、可控性好、运行方式灵活。

  

朱佳敏博士介绍了第二代高温超导带材的产业化、为大家科普了超导材料的发现、发展、分类及其应用。超导材料可以应用于电工产品中,如超导电缆,电磁储能、电机、变压器等,优势在于减重减体积;更重要的是,所有需要用到强磁场的地方都可以用到超导,如大科学装置、核聚变、磁共振、磁悬浮、感应加热等装置。目前在上海正在徐汇区建设国内首条公里级高温超导电缆示范线,解决城市密集地区的电力增容的问题。除了超导技术,朱博士还分享了在读期间关于如何合理安排工作与课程学习时间、资格考试以及论文写作的小窍门,不少同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科普一下:超导是一种电阻为0的材料。

  

谢巍盛博士围绕当前产业界广泛关注的“数字化转型”展开,介绍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三个核心阶段及实现路径,随后以自身在金融行业实践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通过建设企业数智中台助力公司在营销、风控和运营的应用,实现数据驱动业务发展进而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

  

分享后,同学们在小游戏和晚餐中增进了对彼此的了解和认识,收获满满。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顺利结束!

部分学生感想:

19级随志浩:中国电信结合自有大数据,配合公安系统,捣毁了高科技电信诈骗窝点,对社会产生了积极价值,这正是大数据风控体现出来的价值。

20级张德悦:参观鲲鹏展厅后,更深入地了解了华为国产处理器和智能计算芯片的发展现状和发展思路,为后续工作带来了启发。

20级朱亚杰:这次电院活动非常有意义,鲲鹏参观拓展了我的视野, 分享报告让我对不同领域有了更好、更深的了解,最重要的是破冰游戏使同学们之间更加亲密。期待下一次相聚、交流,愿共同进步。

 

视频链接:https://www.xinpianchang.com/a11102583



文案: 陈青莲

摄影摄像:钟昊、饶启龙

 现场:孙跃、曹岸杰、程进伟、饶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