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工程管理硕士 >  培养 >  学期动态

实践课堂|公益和商业的资源共享

发布日期:2021-03-28 浏览数:3333

   2021年3月28日,电院工程教育中心组织2020级MEM同学前往江宁路街道的善淘Buy42进行校外公益企业参访。通过这次参访,同学们体验并分析了上海的社会创新创业案例,了解民办非企业与工商法人同步运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企业发展路径,并学习案例中的闲置物品转化以及公益慈善教育的社会作用。来自于各行各业的同学们通过这次课程走访,在促使公益和商业的资源共享以及相互汲取方面受到了极大的启发。

    企业简介:善淘Buy42是中国第一家O2O(Online to Offline)慈善商店,它致力于打造基于慈善商店的社区公益生态链,促进全纳融合、绿色环保、人人参与公益的公民态度和生活方式的形成,并解决“社会闲置人力”、“生产闲置资源”和“闲置空间”三个问题。


参访心得:

20级王文娟:

  记得COO蒋经理提到的一句话,她说,人的自驱力来自于价值认同。这解释了为何很多优秀的人宁愿放弃百万年薪也要投身于公益事业。这让我回想起大学时候参与过的诸多公益组织,诸如更绿色的上海、爱心屋、慈善之前、阳光之家等,虽然我个人也曾获得上海市慈善组织奖,但我似乎很多年没有再参与公益事业。这么多年一直忙于工作忙于奔波,但我真的有从现在的工作中获得过价值认同吗?我也时常问我自己。它让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到底什么才是能让我实现自身价值认同的事呢?是在工作上获得更多的成就感还是去做自己内心真正感兴趣的事业?答案也许我此刻还不可知,但我已决定寻找。


20级魏雅慧:

  善淘COO蒋老师给我们讲解了善淘的运营模式和发展进程。仿佛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门,接触到了之前完全不了解的东西。体会如下:

一、财富自由与精神自由

   在分享的过程中,蒋老师分享她创业的感受,她说第一次创业的时候,完全是为了追逐利益,彼时是追求 “利益最大化”,当失败了就什么都没有了,但是在善淘,无论收益大或小,她都能泰然处之,因为她此时的追求是“影响力最大化”,这与收益无关,做善淘这件事情本身就已经实现了。蒋老师还说,善淘有一个志愿者,在生活中也是一个普通人,但是在这里,他感觉到自己在影响很多人,感觉自己是有价值的。我们很多人一生都在追求金钱,打工仔拼命往上爬,以牺牲自己的时间、自尊甚至道德感的代价,追求财富自由;创业者们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一将功成万骨枯的创业路上,希望打开财富自由的密码,可是,多少财富算财富自由呢?

   这个社会不缺逐利的精英,缺少像善淘的工作人员这样有温度的灵魂。他们将自己的爱心与商业结合,创造自己的社会价值,用自己的小爱促进整个社会的奉献,而为社会的奉献也在反哺自己,让自己找到存在的意义,我想,这就叫精神自由,不受物质的桎梏,这才是真正的自由。

二、“我们都一样”

  善淘雇佣的员工大多是残障人士,当天江宁路店的店长就是一位听障人士,他可以通过读唇语“听”懂别人的话。善淘为这群“不一样”的奋斗者们创造着一个平等地融入社会的机会。

  “Buy42”的意思:Buy42是英文FOR TWO的缩写,它具有“为了与我们相同的人,也为了与我们不同的人”的双重含义。为这些特殊人群提供工作机会,一方面让他们接触社会,创造价值,另一方面,他们走出家门,也为他们家中原本照顾残障人士的家人创造了自己的时间和空间,可以发挥自己的价值。

   蒋老师在分享中提到,她很惊奇的发现,他们的志愿者队伍中也有残障人士,他们从小到大接收到的信息都是“你没做好,这很正常”,他们也渴望认可,谁不希望做对社会有用的人啊!


20级何郡:

  想来研究生的课都是探究型、挖掘型的,这次就有机会上了一节充满思考的课程,社会创新和社会创业课程,既然带着社会的属性,那么它和原有工科的课程有很大的不同。

  在慈善超市,负责人蒋女士和大家做了一场演讲,大家互动问答踊跃,潜移默化中让我们对公益慈善又有了进一步的理解,感受到了这个行业人们的热情,卢永彬老师也对课程内容作了补充,使大家从整个整体更好的了解了这种民办非盈利机构的现状和社会影响力指数。

  在后面的购物体验中,大家几人一组纷纷讨论并从宣传、商品质量和购物体验几方面提出了优化方案和商业模式的思考,第一次听到那么多的思想创意,内心非常激动,大家都希望这家慈善超市可以越走越远。

  接触了持续在盈利和扩张中的善淘网,不禁对于社会型企业又有了更多的思考,一个企业离不开社会,社会又离不开人,人又离不开共建共享,社会的价值和影响力或许决定了它能够长远的走下去吧,想起了稻盛和夫先生的《活法》里的一段话,“为世人为社会的利他精神—不是谋取私利,而是追求公益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