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工程管理硕士 >  活动

实践课堂|电院工程管理硕士(MEM)参访“善淘Buy42” ——公益和商业的资源共享

发布日期:2023-05-02 浏览数:3333

  2023年4月30日,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工程教育中心组织2022级MEM同学前往江宁路街道的善淘Buy42进行校外公益企业参访。通过这次参访,同学们体验并分析了上海的社会创新创业案例,了解民办非企业与工商法人同步运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企业发展路径,并学习案例中的闲置物品转化以及公益慈善教育的社会作用。

  来自于各行各业的同学们通过这次课程走访,在促使公益和商业的资源共享以及相互汲取方面受到了极大的启发。

参访感受

陶盛:

  许店长向我们讲解了商店的经营理念、发展由来,让我深切体会到经营这样一家店的不易,商店仅有的两位工作人员对外要和相关部⻔、社区、企业、大学等机构商谈慈善教育、宣传、普及、路演等合作;对内要接收、整理、售卖捐赠物品,并完成汇总和公告。许店长说:“我们的慈善商店可以让更多的社会机构和人们明白并相信残疾人也可以像正常人一样去工作,他们也有能力靠自己的努力养活自己。” 震撼!——我们大部分人可能多多少少都会带着同情或有色眼镜去看待他们,但其实他们一直都没有强调过自己的特殊,工作理念也是为了获得如健康人一样的尊重,实现自己的价值,希望社会和我们每个人都能认同和平等对待残疾人士,构建一个温馨和谐的社会环境。

吴雨来:

  Buy42是英文FOR TWO的缩写,它具有“为了与我们相同的人,也为了与我们不同的人”的双重含义。该店为特殊人群提供工作机会,通过将社会捐赠的闲置物资再次出售,从而实现闲置物资再利用最大化,让这部分特殊人群自⻝其力,减轻社会经济负担;其次也让他们接触社会,做一个对社会对他人有用的人;其他人群也可以零距离的接触到他们,能够更深刻的体会身残志坚的故事就在每个人的身边,让人们不在对他们有歧视有偏⻅,让整个社会充满包容和爱心。

杜佳:

  善淘buy42--真实世界的“解忧杂货铺”,善淘在每个社区的核心空闲空间开店,商品以企业捐赠为主,同时接收个人捐赠,店面是一个满满当当的“杂货铺”。至于解忧的部分,他们致力于解决社区闲置空间、生活生产闲置物资、社会闲置人力问题。我们也了解到许多慈善贴近生活传递善意的案例:与大厂的失物招领处合作,举办慈善公益活动旧物改造变废为宝,“远方”微基金绘本教室建造,公益通识教育活动宣传,承接企业慈善活动,带领社区小朋友做手工等。善淘Buy42所有成员心里只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打造更有温度、更具创意的慈善超市,让更多人了解特殊伙伴的世界。

张纯梅:

  从进入善淘店铺开始便能感受到处处利他的经营模式,善淘的经营不仅温暖了店里的特殊小伙伴,也能“从社区中来到社区中去”,通过低价售卖受捐物资将惠⺠和温暖传递给了社区居⺠。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大多数的我们很乐意在必要时去献爱心表达自己的善意。难的是日常性赠人玫瑰,难上加难的是和社区居⺠一起将慈善做到每时每刻相互温暖。我觉得善淘正在做到,并且他们还在努力做得更好。

李林:

  中国的残疾人数量接近九千万,与党员人数相当,我深受震撼。善淘作为一个非政府组织,在社区的支持下,找到了一个可以持续发展的运营模式,可以让残疾人找到自我价值。此次参访善淘慈善超市,同学们都充满好奇地与店⻓交流了很多问题,给我们心中播下了一颗慈善的种子,我相信在未来的某一天会生根发芽,萌生更多的社会创业思路。作为交大人,要铭记“饮水思源 爱国荣校”的校训,希望将来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将更多精力和时间投身于社会需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