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工程管理硕士 >  活动

实践课堂|电院MEM企业参访“长者社区”——公益和商业的资源共享

发布日期:2023-06-03 浏览数:3333

   2023年5月21日,电院工程教育中心组织2022级MEM同学前往“新东苑•快乐家园”进行校外企业参访。同学们实地参观了长者社区,感受老年人的生活状态和需求;学习养老服务的创新模式,了解了CCRC模式养老服务模式的特点和优缺点,从中获得启示和借鉴;同时通过此次的走访,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养老问题是一个重要的社会问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解决。

参访心得

何欢:

  新东苑·快乐家园作为一家高端的养老胜地,以其独特的医康养结合服务成为了独具魅力的养老社区。在这里,不仅提供医疗保健,还注重养老生活的全面发展。老有所医,保障长者的健康需求;老有所养,为长者提供舒适的居住环境和全方位的养护服务;老有所学,设立老年大学和各种兴趣沙龙,让长者持续学习和充实自己的生活。无论是书法摄影还是健身门球、剪纸园艺等活动,都为长者提供了多样化的精神和体力锻炼机会。除此之外,快乐家园还提供一系列贴心服务,如医院、超市、农场等设施的便利性,24小时的管家服务以及临终关怀等,为长者创造了舒适、安心的居住环境。在这里,长者能够真实地体验到与传统养老院不同的独特特色。他们可以活到老学到老,享受到稳定幸福的晚年生活。我想,这里不仅是一个养老社区,更是一片充满活力和关爱的家园,真正的“快乐家园”。

 

李培:

  “快乐家园”社区长者活动中心以创新的理念、优美的环境、优质的服务和多姿多彩的老年活动,为人们晚年的幸福生活提供了一种完全可行的途径,我都想让我爸妈过来养老了!每个人都会老去,每个人年轻时的努力、善意都将为“老有所依”的社会添砖加瓦,有尊严的晚年生活也将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标配!

 

邹婷:

  快乐家园是一家智慧养老型综合社区,走进社区,与传统养老院的体验完全不同,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这里更像一个高端社区,干净、整洁、各种设施齐备、植物景观高低错落、疏密有致,此外,社区配备专门的护理院,房间、公共设施等都采用适老化设计,便于长者活动,同时每栋楼配备有24小时响应的工作人员,以便快速响应临时紧急需求。社区的负责人给我们介绍了快乐家园的理念与文化,并展示了一些活动视频。社区组织的活动丰富,让长者在参与活动的同时,还可以在这里找到有相同爱好的伙伴,为老年生活增添更多乐趣。一些专家型长者还可以在这里找到志同道合的同龄人,分享专业、生活等各方面的知识,让长者获得更多的认同感,从而身心舒畅,能够真正享受“老有所为,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晚年生活。

 

陶盛:

  5月21日下午1点,我们到达快乐家园进行参观学习。快乐家园位于闵行区金光路,周边环绕别墅、外国学校、医院、地铁、商超等优质资源,是上海市高端养老社区,环境优美,服务全面。据投资人介绍,快乐家园拥有自己的护理院和农场,可为长者提供医疗服务和健康膳食,是吸引长者入住的重要原因。这使我明白创新创业需要以实际需求或关键矛盾为抓手。然而,尽管夕阳红产业拥有广阔前景,快乐家园也经历了四年半才开始盈利,让我明白了企业所需要的坚守的毅力。快乐家园的目标养老人群主要面向高知老年人,一般的老年群体获取此类养老服务的能力较弱,在国内老年化形势如此严峻的环境下,希望未来能够实现优质养老服务的可及性,缓解社会老龄化矛盾。

 

吴雨来:

  传统印象中的养老院是那种老破小,拥挤不堪,人员嘈杂,老人步履蹒跚,生活需要他人协助的画面。而这次参观新东苑快乐家园后,彻底颠覆了我的认知。这是一家民营养老社区,定位高端,内部装修豪华,工作人员精神抖擞,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这里面的老人百分之八十以上拥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要知道这里面住着的可全是退休的老人,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本科生妥妥的是高级知识分子哦,很多老人在退休前还在原单位里担任要职。退休后他们依然追求着高品质的生活,而新东苑正好满足了他们的需求!通过工作人员的介绍了解到这里人均费用在每月两万左右,定位十分精准,锁定了高端人群需求,解决了他们养老痛点,成为全国试点的养老社区模版。 通过这次参观我深刻的体会到不能为了创业而创业,要直击人们需求,通过解决痛点问题来实现创业,才能创造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


企业简介

  新东苑•快乐家园是由上海新东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海派文化智慧养老综合社区,快乐家园以海派文化、智慧养老为理念,建于上海首块有偿出让的养老用地之上,被评为上海绿色养老建筑社区,一期总占地面积100亩,总建筑面积地上地下约15万平方米,由6栋合院、4栋小高层公寓、1栋医疗护理楼以及1栋综合配套楼组成,提供从居家养老、机构服务、健康护理、社交文化的一站式持续养老服务。2016年荣膺中国养老十大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