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工程管理硕士 >  活动

实践课堂|电院MEM参访商汤科技

发布日期:2023-10-21 浏览数:3333

   2023年10月21日,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工程教育中心工程管理硕士(MEM)师生一行30人前往漕河泾参访商汤科技总部。 这次参访旨在加深学生们对现代技术和企业运营的理解,同时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让他们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去看待AI科技。

关于“商汤科技”

商汤科技(SenseTime)是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佼佼者,特别在计算机视觉技术上展现出卓越的实力。2014年在中国香港创立,业务遍及25个国家和地区,商汤已成为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代表企业,亚洲最大人工智能软件公司。基于“一平台”,即AI大装置SenseCore ,商汤持续推动AI的工业化创新模式和规模化量产,在“四支柱”四大业务线——智慧生活、智能汽车、智慧城市、智慧商业成功实现商业化落地,并与众多全球500强企业深化合作。在全球范围内,无论是在技术研究、市场应用,还是与顶尖学术机构的合作中,商汤都被广大行业内外人士视为一家创新和实力并重的企业。


   参访当天,商汤科技特地安排了项目经理朱捷峰为我们做了一场深度的技术与企业文化介绍。在商汤科技大厦之中,学生们首先被引领至三楼的中庭。在这里,他们通过手机和平板体验了商汤的AR虚拟空间交互。在这个独特的交互体验中,参观领队向学生们深入解析了“商汤”这一企业名称及LOGO背后的故事。创始人始终坚守着一个理念:要建立一个真正属于中国的AI科技公司。因此,他们选择了汉字“商汤”作为LOGO的核心元素。而商汤的标志——一个莫比乌斯环,代表了科技无限的可能性。

   接下来,领队又带领学生们参观了企业展厅。这里详细呈现了公司的技术成果和应用案例,包括方舟企业开放平台、绝影智能汽车平台、商汤数字人、元萝卜围棋等,令人眼前一亮。在领队的详细讲解下,学生们深入了解了AI背后的工作原理,如何通过数据训练和算法优化,让机器“思考”得更加接近人类。在展示中心里,学生们亲眼看到了最前沿的技术研发结果,并体验了各行各业中的AI技术应用。

   最后,在星空报告厅,领队为学生展示了商汤与AIGC的发展历程,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Artificial Intelligence Generated Content)是人工智能1.0时代进入2.0时代的重要标志,从计算智能、感知智能再到认知智能的进阶发展来看,AIGC已经为人类社会打开了认知智能的大门。通过单个大规模数据的学习训练,令AI具备了多个不同领域的知识,只需要对模型进行适当的调整修正,就能完成真实场景的任务。领队又着重为学生介绍了商汤在AIGC领域基于SenseCore AI大装置和“日日新”大模型系列发布的生成式AI产品系列,包含商量、秒画、如影、琼宇、格物,分别对应着自然语言交互、AI文生图、数字人、3D大场景重建、3D小物体生成这五个主流的生成式AI应用。

   随着这次参访的结束,每位参与的学生都收获颇丰。他们不仅亲身体验了AI技术在现实业务中的应用,更从中洞察到了企业如何结合先进技术与战略管理,推动业务创新和增长。上海交通大学与商汤科技的这次深度合作,是教与学、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结合,预示着更多的合作与交流在未来等待两者,共同推动AI科技为社会带来更多价值与创新。

                                                   撰稿人:丁天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