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工程管理硕士 >  活动

实践课堂|电院MEM参访上海电气汽轮机厂

发布日期:2023-10-27 浏览数:3333

  

  2023年10月27日,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工程教育中心工程管理硕士(MEM)师生一行超过50人前往上海电气汽轮机厂参访。

本次行程,首先由工作人员引导参观了汽轮机厂的企业文化中心。

  上海电气汽轮机1953年8月30日被国家命名为上海汽轮机厂,是中国第一家设计和制造汽轮机的企业。在这里,我们看到70年前的办公家具。也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初步了解了汽轮机厂的发展历程。

  参观完企业文化中心后,紧接着参观了燃气轮机车间和叶片中心数字化车间。该车间成立于1953年,是上海汽轮机厂的第一个车间,她是中国第一台汽轮机的诞生地,也是中国重型燃气轮机的摇篮。在车间70年的发展历程中,经历过多次变革,特别是从2008年开始,为适应产品转型和拓展燃机产能,进行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厂房扩建、设备更新以及技术管理的提升,成为了加工和装配高效大型火电、核电汽轮机,重型燃气轮机和高性能工业透平机组的重要核心生产车间。

  燃机车间占地面积3.3万平方米,主要分为加工工段和总装工段两大部分。加工工段有生产设备98台,其中37台为大型数控机床,主要类型为数控镗铣床、数控大车、数控立车和燃机轮盘专用机床,能够完成各类汽轮机汽缸、转子和大、小F级燃气轮机气缸、转子的加工。总装工段建成于2010年,为封闭式恒温车间,配有9台行车,最大起重能力为350吨,设有4个大型汽轮机总装台位,2个燃机转子垂直装配台位和4个燃气轮机总装台位,具备世界一流的装备能力。

关于叶片中心数字化车间,是近年来,在“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的大浪潮下,上汽厂坚持以“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为总基调,主动对接电气集团战略部署,致力于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积极探索如何基于数据驱动,通过数字技术,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赋能装备制造业发展之路。

  目前,上汽厂已经构建了“1个运营驾驶舱、9大业务板块、1个企业数据中心”的191数字化转型战略布局,初步建立起“透平智联”的物联网生态系统,基本实现“一屏观全域、一仓驭全厂”。

  叶片中心是上汽厂业务相对比较完整又比较独立的生产场景,不仅生产流程自闭环,而且批量生产中又带有高离散性的特点。中心依托我厂数字化转型发展战略,作为生产车间数字化建设的第一个试点,从2019年开始谋划数字化转型,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协同推进,现已基本完成数字化结合组织架构重构和流程再造,搭建了一套以生产管控系统为核心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第一阶段数字化建设的目标是打通叶片制造的各个环节,贯通计划、技术、质量、生产各条线的信息,用数据驱动管理提升,打造符合叶片中心生产实际的数字化示范车间,为进一步管理提升提供探索思路和实践空间。

  回到了文化中心,工作人员早早为我们准备好了交流会场。智能制造项目经理范伟给我们介绍了汽轮机厂的数字化转型战略。后续的问答过程同学们与数字化部部长宫同浩进行了很好的交流。

  最后,由电院工程教育中心副主任王晓蕾老师代表大家对本次参访的主办方表示衷心的感谢,本次参访圆满结束。

 

                                              撰稿人:周桂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