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校友专栏 >  追思慎远

讣告--79级研究生李端

发布日期:2020-12-08 浏览数:3333

香港中文大学荣休教授,香港城市大学运筹学讲座教授,国际知名学者李端教授,因罹患癌症医治无效,于2020年11月16日17点50分在香港养和医院逝世,享年68岁。

 

李端教授1952年7月生于中国上海。1964年考入上海中学,1966年因文革学校停课,1968年被分配到上海电光仪器厂做工人。1973年进入复旦大学理科(物理)实验班,1977年获得理学学士学位。1977年至1979年在上海自动化仪器研究所系统室从事技术工作。1979年考入上海交通大学电机与计算机系,师从中国自动控制鼻祖张钟俊院士,1982年获上海交通大学自动控制硕士学位。1982年考取教育部留学奖学金,1983年赴美国凯斯西储大学(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系统工程系攻读博士学位,师从国际系统工程权威Yacov Y. Haimes教授,开展多目标大系统方向的研究,1987年获得系统工程博士学位。

 

1987年7月至1994年12月,李端教授在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工作,历任系统工程系副研究员、助理教授与副教授,兼任弗吉尼亚大学工程系统风险管理中心副主任。

 

1994年12月,李端教授加盟香港中文大学,历任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学系副教授、教授、讲座教授,并于2012年出任香港中文大学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学系禤永明冠名讲座教授。他于2003年至2012年担任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学系系主任,并从2013年起担任香港中文大学金融工程中心主任。他也是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金融工程理学硕士项目创办主任,同时也参与主持了香港首个金融科技本科学位项目—中文大学金融科技工程学学士项目的设立工作。

 

2017年12月,李端教授加盟香港城市大学,为香港城市大学运筹学讲座教授,并任协理学务副校长(策略规划)与新成立的数据科学学院的署理院长。2020年3月,李端教授创立了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实验室有限公司,致力于金融与科技的融合发展。

 

李端教授一生工作勤奋、治学严谨、学识渊博、硕果累累。他数十年如一日坚持在学术前沿,并不停学习和开拓新的方向。他是优化与控制、金融工程、管理科学等领域的杰出学者,在多目标规划、非可分问题的动态规划、非线性拉格朗日对偶、整数规划、二次规划、多阶段均值-方差模型投资组合问题、时间不一致动态金融决策、行为金融以及投资组合中的强化学习等诸多方向均做出了突出贡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与合作者所提出的动态均值-方差问题嵌入法更是开辟了动态收益-风险分析这一研究领域的先河。

 

李端教授积极参与全球学术活动,多次亲自组织或参与国际学术会议,曾担任国际国内多本知名学术期刊的编辑或客座主编。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李端教授倾尽其力建设和支持国内的学术交流与学术团体。他几乎每年都多次在全国性学术会议上作大会报告,学术研究常讲常新。他曾担任中国运筹学会数学规划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金融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运筹学会金融工程与金融风险分会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数学与经济金融交叉研究学部学术委员会委员,也是原计划2020年在香港举行的第十一届World Congress of Bachelier Finance Society大会的组委会共同主席;他曾担任复旦大学、中山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上海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和重庆师范大学等多所大学的特聘兼职教授。李端教授为我国运筹学、金融工程和管理科学等学科的发展壮大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在朋友和学生心中,李端教授也是一位深具中国古典文心之人,大有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古风。他在教研上学养功深,对学生关爱有加。他积极向上,热爱运动,他是乒乓高手,以球会友;他热爱行山,香港和国内的名山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他人如其名,正者不伪,待人谦虚诚恳,海纳百川,是学术圈中知名的谦谦君子。他虽历尝各种曲折艰辛,却从不落俗套;纵使看清生活中的无奈与不公,也从未失去理想,始终保有昂昂然少年般的英雄主义。他亦特别钟爱中国传统诗词,休憩游息之时常常诵读,为之叹服不已。他时时心系祖国,常为国家的强大而欢欣,为国家的困难而忧虑。他为人乐观,是豁达到通于性命之人,即使在生病期间也谈笑风生,仍然研究不断,坚持指导学生,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

 

李端教授的离去使我们失去了一位伟大的父亲,一位深爱的丈夫,一位优秀的导师,一位杰出的学者、一位忠诚的朋友、一位醇厚的长者。李端教授的离去太过突然,人生也有些许短暂,但李端教授的一生是奋斗与进取的一生,是追求真理的一生,是服务与奉献的一生,是精彩、厚重和绚丽的一生。李端教授的崇高品德和学术理想将在他的儿子和学生后辈中传承,他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以上内容转自香港中文大學的memorial service 網站



 李端教授的追悼会将于12月18日在香港万国殡仪馆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