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校友专栏 >  校友风采

电院校友马骏荣获全球超导博士研究生最高奖

发布日期:2020-11-08 浏览数:3333

2020年10月30日,英国剑桥大学博士研究生马骏获得了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超导委员会(IEEE CSC)颁发的全球超导领域博士生最高奖项Graduate Study Fellowship。

该奖项每年在世界范围内遴选六位获奖人,每位获奖人都将获得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颁发的荣誉证书和奖金。马骏代表剑桥大学成为今年英国唯一的获奖者,同时也是六位获奖者中唯一的华人学生。

马骏是剑桥大学工程系电力和能量转换中心应用超导课题组成员,在中心负责人蒂姆·库姆斯(Tim Coombs)博士的指导下,开展了高温超导磁体及其非接触充电技术的博士课题研究。超导磁体是许多科学仪器和医疗设备的关键部件,在可控核聚变装置、粒子加速器和核磁共振成像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高温超导磁体及其非接触充电技术能够使超导磁体系统更加紧凑,同时更轻便、更经济,甚至可移动。其研究旨在让更多用户受益于超导电性的红利。

能荣获此项大奖,马骏非常激动,“这个奖项是对我研究工作的认可,也是对我们电力和能量转换中心超导小组的巨大鼓励。我要感谢我的导师、小组成员以及博士期间所有帮助过我的工程系同事。工程系是一个非常棒的地方,全世界优秀人才汇聚于此进行高质量科学研究与合作创新。在未来,我将继续努力为应用超导领域做出有意义的贡献。”


马骏   2013年免试保送至上海交通大学电气工程系,师从金之俭、洪智勇两位导师,2016年硕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电气工程系,同年获全额奖学金赴英国剑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于2020年10月获剑桥大学电气工程博士学位。

在交大求学期间获上海交通大学学业优秀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等荣誉奖项。



文稿来源:剑桥大学官方网站、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