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工程管理硕士 >  活动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在职研究生赴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走访

发布日期:2021-03-29 浏览数:3333

2021年3月28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在职研究生企业走访活动在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顺利开展。此次活动以“人工智能”为主题,开启了新学期研究生交流活动的序幕。研究院综合运营中心负责人张妍君、电院校友事务部关蕾及硕博士共计4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电院工程教育中心陈青莲主持。

参观从研究院2楼的展厅开始。同学们认真听取了工作人员的讲解,了解到人工智能的产业布局、五大重点研究领域(智能网联、链网协同、智慧医疗、智慧能源和融合创新)以及相关技术创新与应用场景。随后,通过与展项互动,同学们增进了对人工智能技术及相关应用领域的理解和认识。

张妍君为同学们致欢迎词,热烈欢迎同学们来研究院参观交流。她介绍了研究院的使命与目标,并欢迎同学们投身人工智能产业,成为产业中的新鲜血液。

18级博士、教授级高工向东和同学们分享了关于自主感知机器人在轨道交通的研究和应用。他介绍了轨交机器人的国内外发展现状、应用场景、关键技术、难题和发展趋势。他特别提及了车站四足机器人存在的诸如稳定、步态、控制、驱动能源等问题,并指出其发展方向将围绕4S,即更加智能(Smart),更加强壮(Stronger),更加稳定(Stability)和更加静默(Silent)。

19级博士、闵行区领军人才王军分享了中小学Ai机器人的产生的背景和现状。他着重介绍了其运用的人脸分析与生理震动影像技术,并通过实践案例和相关数据,阐释了心理咨询机器人的运用场景,收获了同学们的笑声和掌声。

19级硕士、威盛自动驾驶研究院运营负责人秦淑分享了最新汽车智能技术科普课程《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概论》。她介绍了智能网联汽车如何感知环境、定位规划路线、决策控制车辆的行为,并为同学们科普了中国智能网联技术的现状和发展。

经过这次企业走访活动,电院硕博士之间加强了交流,同学们对人工智能产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深刻体会到该项技术在当今社会的重要性。同学们纷纷表示,会牢记交大人的使命和担当,努力坚定地为祖国建成科技强国而奋斗终身。


部分学生感想:

19级单增华:心理机器人极大程度对我国目前基层心理老师缺乏的现状进行了缓解和补充。

19级汪浩雪:通过此次活动,我了解到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研究和实际案例,有效拓宽了知识面。

19级张凯禹:今天参观的数字孪生等技术应用与我的工作高度相关,后续希望能加强和研究院的联系,共同打造行业生态链。

视频链接:https://www.xinpianchang.com/a11218951

 

文案:陈青莲、单增华

现场:关蕾、陈卓、程进伟

摄影摄像:钟昊、张浩、李卓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