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工程管理硕士 >  活动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在职研究生赴上海电气核电集团走访

发布日期:2021-05-10 浏览数:3333

2021年5月9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在职研究生企业走访活动在上海电气核电集团顺利开展。此次活动以“核电与能源”为主题,核电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何国祥、上核公司副总工程师、交大博士张茂龙、核电集团专业副总工、交大博士杨乘东、人力资源部黄志恒、电院工程教育中心主任齐开悦、陈青莲及三十余名硕博士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综合楼会议室观看了宣传片,并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了上海电气展示厅,了解集团的发展、产业结构和临港重装备产业基地的概况,深刻感受了国家工业从无到有、由弱变强、从落后到先进的发展历程。


张茂龙带领同学们走进生产车间,实地参观了核岛主设备,诸如反应堆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稳压器等零件的加工制造过程,并了解了我国相关产业技术崛起、攻坚克难的过程,深刻感受到大国重器的工匠精神,激发了爱我中华的民族自豪感。

何国祥介绍了上海电气以及核电集团的发展历程、现状和战略规划,并指出核电集团的特色为“技术路线广”、“交付体量多”、“配套力齐全”、“装备力量强”,他重点提到了核电贯彻的“四个凡是”核安全理念。

18级博士向东做《公共建筑直流智慧能源解决方案》主题报告,他谈到随着再生能源高比例利用,数据中心等直流负荷的到来,构造源网荷储一体化直流生态系统有其优越性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他阐述了直流微电网智慧能源在轨道交通领域的成功工程案例,并对传统直流输电与柔性直流输电进行了对比。他指出柔性直流输电具有很好的适应性,对改变电网格局具有战略意义。

19级博士朱佳敏做《核聚变与超导》主题报告,分享了核聚变以及国内外的技术发展。他阐述了核能的原理和分类,聚变所需满足的物理条件,能让核燃料等离子体无限运转下去的约束磁场条件,以及如何利用托卡马克构型的可控核聚变造终极能源。他介绍了核聚变的重要支撑材料超导以及的第二代高温超导带材的研究和产业化工作。他指出,超导材料的发展也将给电力、工业、交通、医疗等领域带来颠覆性的变革。


电院在职硕博士与核电集团的专家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何国祥做总结讲话,表示希望加大人才培养的合作交流,并热烈欢迎电院学子们再次来临港参访交流。

部分学生感想:

19级博士王春现  

上海电气核电集团是以多家核心企业形成产业集群的方式提供完整的核岛成套装备,今天的参观学习中印象最深的是其在今天活动中反复提及的核安全。十年前福岛核泄漏,至今日本试图把核污水排入太平洋,国内外都将其视为灾难。上核响应国家号召,以核安全文化为引领,做大做强核电装备产业。朱博士的分享从核聚变原理、应用引申到其所从事的超导与核聚变结合解决关键应用问题,深刻感受到顶尖技术领域互相碰撞的魅力。通过今天的学习,亲眼看到国家能源战略在企业中稳步推进,了解到高端核心技术领域活跃地相结合、相促进,感受到国家战略实现的美好前景。

20级博士胡文斌

通过上海电气核电集团的参观学习,直观地感受了大国重器的生产研制过程,让核电的发电设备不再显得特殊神秘。核电集团专业从事核岛主设备制造,通过走访交流,深刻感受到上海电气肩负服务国家能源战略、振兴国家装备制造业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豪感。集团贯彻“四个凡是”的核安全理念,始终树立以“成熟掌握一代、发展研究一代、跟踪预研一代”的技术研发思想,深入地开展技术创新工作,打破了国际技术垄断,解决了“卡脖子”问题,为国家的高端智能装备制造行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此次参观学习获益匪浅,感谢交大的组织,希望后续继续参加名企的走访活动。

18级硕士胡彦

上海电气主导产业聚焦能源装备、工业装备、集成服务三大板块,形成了完整的工业自动化和工业装备系统,为众多高端设备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引领多能源驱动的发展方向,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绿色、环保、智能、互联于一体的技术集成和系统解决方案,抢占技术高峰,为中国树立尖端能源企业形象。此次活动,我通过现场观摩和报告学习,我感受到了上海电气在中国尖端科技和全球经贸合作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并对产品的研发应用和生产工艺有了直观的了解,也感觉自己应该投身到国家重点行业,为中国的科技发展贡献力量。

19级硕士金明

上海电气在火电、水电、风电、核电、电阳能等各类发电领域创造了大量的全国乃至世界的第一,甚至在轨道交通行业制造机车、工业生产领域制造工业机器人和芯片制造领域制造国内首台光刻机都鼓舞人心。这次活动是我第一次现场参观超大型先进装备制造企业的生产车间,吊装、焊接设备、巨大的零件整齐的摆放在面前非常震撼,能够感受到这里工作的员工是多么的自豪。向博士对直流电未来趋势的分享能让我开阔了眼界,给我的工作指引了新思路。这次名企参观意义非凡,收获良多。感谢上海电气核电集团和电院工程教育中心提供的企业参观机会。

 

 

文案:陈青莲

摄影:钟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