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工程管理硕士 >  培养 >  讲座信息

电院工程管理硕士(MEM)学术讲座|以独特视角解读领导力、管理者与品牌

发布日期:2021-06-13 浏览数:3333

   2021年6月12日,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工程教育中心针对工程管理硕士、工程博士举行了一场题为《高情商、高绩效的领导者——基于战略、品牌和人性视角》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了上海交通大学奢侈品品牌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全球品牌领导中心中国主任、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高端品牌研究首席专家李杰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苏跃增教授主持了此次报告。在报告之前,苏书记做了精彩讲话,希望广大学子能够把握机会,从更高的起点,更全的视角理解工程和管理的关系,向复合型人才的方向努力奋斗。


图片

   李教授讲述了自己在母校“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求创新”传统引领下的工科本科经历以及随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长江商学院的创办经历,在深耕高端品牌领域的长期实践中积累了丰富阅历与宝贵经验。他本次讲座在结合哈佛大学商学院(HBS)、麻省理工学院(MIT)、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CBS)以及纽约大学商学院(NYU Stern)的领导力课程、企业战略课程以及品牌美学课程的基础上,将西方的理论、研究成果与中国管理实践相结合,提出了三个维度的独特视角:战略视角的前瞻性、全局性、资源与能力匹配性;品牌视角的审美性、一致性、执行性;人性洞察视角的善良性、贪婪性、唯美性,对领导力进行全新的解读和诠释。李教授围绕“领导力是涉及领导者、追随者和情境三方的互动过程”这一核心理念深入浅出、条理清晰地进行讲解,阐述了领导者与管理者的区别——管理者重视系统和机构,领导者重视人;管理者总是问怎样做与何时做,领导者总是问是什么与为什么;管理者始终盯着盈亏数字,领导者总是放眼长远发展;管理者忍受现状,领导者挑战现状;管理者把事做正确,领导者做正确的事……让大家体会颇深,受益良多。

   李教授先是从自身所研究的高端品牌、奢侈品领域切入,以豪华汽车与超跑、高端腕表、顶级家电与厨具等品牌美学案例诠释如何塑造看不见的领导力。更进一步,李教授从品牌治理与价值共创的角度分析了品牌的内涵与外延。接着从战略角度,李教授结合复星、红杉资本、特斯拉、茅台等企业案例,剖析领导力与组织架构、组织变革、领导力决策、公司治理等方面的内在逻辑。从企业发展的五阶段模型出发,分析在组织的不同阶段所需要具备的领导力。李教授从行为、管理、战略三个层次层层递进,拆解了领导力进阶的六阶段,提出了领导力必须具备的“5+5”特质。从人性角度,李教授以心理学的视角讲解了MBTI 心理测试、人格测试、360°评估、领导力21 法则,从而帮助学员自评自身领导力水平以寻找提升方向。李教授指出当今适应全球一体化,领导力的竞争已从管理创新到全球化人才争夺,高情商、高绩效的领导者必须发现员工内部的期望,构建心理契约,洞悉人心,才能激活团队能量,同时要建立合理的员工个体和集体激励机制,在危机时刻具备“极致”领导力。

图片

   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华诞,李教授也在讲座中引用了毛主席与方志敏等优秀领导人的生动案例教学,借此机会向党的生日献礼。

   提问环节,现场的同学纷纷提出自己在平常工作实践中遇到的疑惑,李教授予以一一解答,以最大限度地满足同学的需求。李教授将自己的7本著述分别赠送给现场积极参与的学员。李教授最后寄语学员,希望电院的工程管理硕士、工程博士秉承交大的优良传统,在未来的课程设置、师资配备、企业资源上能共同进步,从优秀走向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