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校友专栏 >  校友风采

上海交大电院三位校友当选加拿大工程院院士

发布日期:2022-06-18 浏览数:3333

据报道,6月13日在加拿大工程院2022年年会上,加拿大工程院院长Yves Beauchamp宣布了47名新院士、6名新国际院士和1名荣誉院士。这批新增选的54名院士中,有18位华人入选!

其中刘泓涛、杨春生、张益都是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校友。


图片

刘泓涛(Dr.Hugh Hong-Tao Liu)

刘泓涛,1991年本科毕业于上海交大电院的自动化系(87级试点班学生),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博士,多伦多大学航空航天研究所教授。

他是国际知名的飞机系统与控制研究专家,其研究已经获得了工业专利和应用,还成立了一家初创公司。

他是加拿大机械工程学会和加拿大工程学会会员,以及加拿大航空航天学会和美国航空航天学会的副会员。

他目前还担任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院的客座教授。


图片

杨春生(Dr. Chunsheng Yang)

杨春生,本科就读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自动控制系,1986年硕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计算中心83中班,并留校任教。1991年赴日留学,1995年获日本国立广岛大学博士学位。

他现任加拿大国家研究委员会高级研究科学家,加拿大国家科学院研究员,是国际知名的人工智能研究者,在应用AI中的机器学习、混合推理和智能系统等方向做出了重大贡献。其所开发的基于AI的变革性预测和健康管理技术应用于航空航天、铁路和能源等多个行业领域的复杂系统智能维护,提高了复杂系统的可靠性和可用性。


图片

张益(Dr.Yi Zhang)

张益,1994年考入上海交通大学硕博连读,师从我国电力系统数字仿真的先驱黄家裕教授,1998年获博士学位后,赴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0年加入RTDS技术有限公司,成为世界知名的电力系统实时仿真专家。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实时模拟器制造商RTDS科技公司的研发副总裁和首席技术官,亲自开发并指导了许多关键功能的开发,使实时仿真在今天的环境中发挥作用。包括新的转换器拓扑结构、可再生资源和控制现代大型电力系统的通信层接口的高级模型。

他在多个IEEE/CIGRE工作组和期刊编辑委员会任职。他的工作对建立实时电力系统仿真的行业标准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本文内容摘自网易新闻

图文编辑:电院校友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