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校友专栏 >  追思慎远

变压器制造专家朱英浩院士逝世

发布日期:2022-09-01 浏览数:3333

变压器制造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工业大学教授朱英浩于2022年9月1日逝世。

朱英浩1929年出生于上海市,原籍浙江宁波,1952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电机工程系,曾任沈阳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沈阳变压器研究所总工程师。

他长期从事变压器、互感器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制与开发。多次主持和组织开发变压器、互感器、调压器和电抗器等新产品;并多次主持起草与修制订多项变压器国家标准工作。作为国家电网公司特邀专家参与了国内首条1000千伏变压器的研制并获得成功。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机械委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省市科技进步奖20余项。199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浙江媒体早前报道提到,在变压器的领域中摸爬滚打,朱英浩的努力付出是毫不含糊的,而他所创造的成就,不仅是属于他的一生荣誉,更是造福于民、于国家的丰功伟绩。众所周知的新安江水电站,建成投产于1960年,这是中国第一座自行设计、自制设备、自行施工建造的大型水利发电站,被人们誉为“长江三峡的试验田”,该水电站的变压器设计者正是朱英浩。历经50年的风云变幻,新安江水电站的变压器设备在如今看来稍显落后,但仍然能够正常工作,这正是朱英浩创造的历史。

曾经,许多国内用户总是愿意选择国外的变压器,但朱英浩却用自己的行动与实力,向他们证明了,中国的技术,也一样有保证,而且还能做到更好。1978年前后,国家要发展两条50万伏电压线路,一是湖北至凤凰山,二是锦州到辽阳。由于其引进法国阿尔卑斯通的技术与东北已有的程式不符,朱英浩等科研人员一咬牙,当即决定自主研发。

半年里,朱英浩几乎每日往返于沈阳和锦州。那个时候,吃饭仍需使用粮票,也不会提供住宿安排,可朱英浩从不在乎这些。只有成功,才是他最为关切也最期盼的事。值得骄傲的是,50万伏的电压项目,朱英浩完成了。而国产变压器的设计和性能,也因此被认可。

再例如1985年9月,葛洲坝电厂需要一台500千伏360兆伏安的三相有载调压自耦变压器,并与朱英浩团队签订了正式技术协议。然而,由于不放心国内的生产水平,对方又在日本某工厂谈下一笔同样的订单,同时决定将日本的产品正式运行,国内的暂作备用。时间到了第二年6月,当朱英浩团队将变压器运至葛洲坝电厂进行调试且正式运行时,日本方仍杳无音信。后来,虽说日方产品造了出来,但在系统上试运行不到十分钟,变压器就被击穿了。

一次次的成功,是对朱英浩这一批科研人员能力的肯定,也预示着国内变压器的前景,更将迎来无限光明。在时代的更迭中,朱英浩不断拼搏奋斗,累积知识不停地推动变压器进步。朱英浩明白,要研发,还要创新,因此,他的步伐从未有过退却与停驻。他始终坚定信念,人生为一件大事而来,而属于他的这一件,即是为研究变压器,倾其一生。


摘自《澎湃新闻》



朱英浩院士生平:

朱英浩1929年5月24日出生于上海,籍贯浙江省宁波市。1949年7月至1952年7月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1974年12月26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沈阳变压器厂设计科科长、总工程师、沈阳变压器研究所副所长、总工程师、沈阳工业大学教授。曾任两届国际大电网会议变压器学术委员会委员、全国变压器与互感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电网公司特邀专家、沈阳市科协副主席等职。199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