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工程博士 >  招生 >  招生简章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23年非全日制工程类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2022-10-08 浏览数:3333

一、招生规模和学习形式

为深化博士生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积极促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大力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上海交通大学2023年拟招收非全日制工程类专业学位博士约200名。最终录取人数根据生源情况和教育部下达计划适当调整。

基本学习年限为4年。

二、招生院系与招生领域

招生院系

招生领域(专业代码)

研究方向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气系)

电气工程(085801)

电气工程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系)

电子信息(085400)

控制科学与工程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系)

电子信息(085400)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子系)

电子信息(085400)

电子科学与技术

信息与通信工程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感知科学与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085400)

仪器科学与技术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电子信息(085400)

网络空间安全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软件学院)

电子信息(085400)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微纳电子学系)

电子信息(085400)

电子科学与技术

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

三、选拔方式

采用“申请-考核”制选拔方式,择优录取。

四、申请条件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3. 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学校的体检要求。

4. 外语水平一般须符合下述条件之一:(1)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成绩≥425分, (2)新TOEFL ≥ 90分,(3)IELTS ≥ 6.0分,(4)参加全英文授课学位项目并获得学位,(5)“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英语水平考试”成绩≥50分 。

5. 一般应获得硕士学位,且须硕士毕业后工作3年以上或本科毕业工作6年以上。要求具有较好的工程技术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主持承担过工程技术研究项目,或实质参与和所报考领域相关的重大科研项目的在职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人员。

五、申请程序

1. 申请人在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系统开放时间为2022年10月15日至12月4日、2023年3月15日至4月20日,报名网址上海交大博士生报名系统

注:1). 关于导师:报名前请先征得导师同意;非全日制工程博士名额不具体分配到导师,将根据考核评审情况择优录取。

2). 关于报名时间:如外语水平符合 四、申请条件 4. (1)-(4)项条件之一,网报时间为2023年3月15日至4月20日; 如前四项条件均不符合,需要参加(5)“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英语水平考试”,网报时间为2022年10月15日至12月4日。

2. 学院组织“遴选委员会”对申请人进行遴选,通知遴选合格的申请人参加综合考核。

3. 学院组织综合考核,总分300分,一般包括专业测试、综合面试和导师(组)评价。专业测试,满分100分,考核形式笔试(注:无指定参考书);综合面试,满分100分,由专家组对考生进行全面考查;导师(组)评价,满分100分。

注:各单项成绩在60分以下(不含60分)或者考核总成绩在180分以下(不含180分)者不予录取。各单项成绩在60分以上(含60分)并且考核总成绩在180分以上(含180分)者可以进入下一阶段评审。

4.学院根据综合考核确定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院审核。

六、申请材料(网上提交,复试时查验原件)

1.《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网报系统打印下载),复试时携带原件。

2. 硕士生成绩单,复试时携带原件。

3. 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副教授以上职称(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人员提供的推荐信,其中一名推荐人须为考生的硕士导师,所有推荐信须由推荐专家通过系统提交。

4. 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页数较多可提供论文摘要、期刊目录)、所获专利及其它研究成果证明。

5. 硕士学位论文摘要和论文目录。

6. 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

7. 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证书、新TOEFL成绩单、IELTS 成绩单、全英文授课学位项目学位证书等),复试时携带原件。

8. 其它获奖证明,复试时携带原件。

9. 身份证,复试时携带原件。

10. 最高学历、学位证书和相关认证报告,复试时携带原件。

注:境内(不含港澳台)学位需学位认证报告(只需硕士,无需本科):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在线申请学位验证,打印下载“学位认证报告”,也可根据要求申请书面认证,获得“学位认证报告”;港澳台地区或者国外学位,登录“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在线办理学位验证后,获得“学位认证报告”。

注:考生务必保证提交材料的真实准确,对提供虚假信息的考生,一律取消考试录取资格。

七、报名费用

参加“申请-考核”制招生的报名者,需缴纳报名费每人次250元,网上报名时支付。报名信息一经本人确认提交,报名费用不予退还。

八、录取

研究生院审核学院上报的拟录取名单,在2023年6月底前在网上公示拟录取名单。拟录取考生可于2023年秋季(9月)入学。

九、体检

入学后,学校统一组织体检,体检标准按照教育部和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十、学费

学费为20万元/期,分四年缴清,一年缴5万元。登录上海交通大学信息公开网 ,点击“公开栏目-财务资产及收费-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表Ⅲ 1.29工程博士”查阅。

十一、学生住宿

学校不提供住宿。

十二、就业

录取为非全日制工程类专业学位博士的是定向生。非全日制定向生,应当由本人与学校、定向单位分别签署协议书,按定向协议就业,学校不负责其就业派遣。

十三、违纪处罚

对在报名或考核中有违规或弄虚作假等行为的,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及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对在校生,将通知其所在学校,由其所在学校按有关规定给予处分,直至开除学籍;对在职考生,将通知考生所在单位,由考生所在单位视情节给予党纪或政纪处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十四、其他说明

1. 工程类专业学位博士将采取校企联合培养的方式,需实质参与到和所报考领域相关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或重大工程技术研究项目中,博士论文选题来源企业或者研究项目的实际问题。

2. 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英语水平考试计划于2023年3月11日举行,具体安排以研招网后续通知为准;届时如因不可抗力无法举行,将另做安排。

3. 定向协议咨询、校联系方式请参见:上海交通大学2023年工程类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上海交通大学研招网

十五、联系方式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工程教育中心

电话:(021)62932383-8005

Email:chenqinglian@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教一楼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