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工程管理硕士 >  培养 >  讲座信息

学术讲座| 隐私保护技术的发展与应用

发布日期:2022-10-16 浏览数:3333

   随着秋意渐浓,2022年度第五期学术讲座也于10月15日如期举办。出于防疫考虑,讲座继续采用线上方式。本期邀请到重量级嘉宾-上海富数科技有限公司CEO张伟奇先生为大家作主题为《隐私保护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数据安全流通的全新范式》的专题分享。

   讲座伊始,齐开悦主任进行了简单致辞并隆重介绍了本期嘉宾,齐主任希望本次讲座能给同学们提供一次了解前沿领域的机会,也为未来产学研深度合作搭建一座桥梁。

   随后,讲座正式开始。张总的讲座主要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从隐私计算的发展背景谈起。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的发展,数据要素的价值及隐私问题愈发受到关注,数据资源持有权、数据加工使用权、数据产品经营权三权分立的概念被提出,隐私计算也顺势被大众所认知和接受。张总以隐私计算的发展时间轴为脉络,阐述了广义和狭义的隐私计算概念和技术发展历程。从联邦学习、多方安全计算的基本原理到匿踪查询、安全匹配、安全统计、安全建模四大计算范式,通过张总层层递进的讲解让同学们系统地了解了隐私计算是如何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

   第二部分以业内先行者的视角折射近年来国内隐私计算行业发展的脚步。从信安标委、信通院等牵头的多项标准制定与落地,到业界前瞻性技术探索和应用,再到拥有自主算法和领先性能与精度的产品化隐私计算平台,这一个个里程碑标志着国内隐私计算行业的逐步成熟。

   第三部分以应用案例诠释行业实践。通过基于隐私计算的网络诈骗预警服务、高净值精准营销、医疗数据的场景拓展、国际数据港跨境数据监管、车路云跨境数据共享等精彩案例,充分展示了隐私计算如何赋能金融、医疗、政务、运营商等多个高密度数据领域,真正践行“构建安全、释放价值”。

   第四部分是对隐私计算行业未来的展望。张总认为,隐私计算未来将下沉为一种基础设施,支撑技术和商务能力互相促进,以先行效应带动网络效应,从而生成品牌效应,最终实现生态效应,构建数据安全流通的全行业基础设施,做到可信、互信、众信,赋能千行百业。

   讲座最后,张总围绕隐私计算与同学们进行了问答互动,针对同学们感兴趣的联邦学习瓶颈、传统行业中的隐私计算应用场景等问题给出了悉心解答。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对隐私计算有了一个全方位的认识和深入的思考,也为同学们未来发展拓宽了视野,百余名参加讲座的同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意义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