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工程管理硕士 >  培养 >  讲座信息

学术讲座 | 大数据计算思维及其在能源系统中的应用

发布日期:2022-10-30 浏览数:3333

  2022年10月29日,本学期第四次学术讲座如约而来。本期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文焘为大家作《大数据计算思维及其在能源系统中的应用》专题分享。本期讲座仍然以在线形式举行,10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

讲座开始前,齐老师隆重介绍了本期嘉宾。黄文焘老师于2022年5月份荣获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电气学科唯一入选的高校教师。黄文焘老师立志攻克大国重器“卡脖子”技术,致力于大型舰船综合电力系统技术与装备研发,提出舰船“洁净电网”,为精密仪器、核心装备等关键载荷的可靠工作提供高品质电能,以柔性组网与惯性控制的新方法突破舰船电力推进“耐波控制”,保障舰船恶劣海况下的安全高效航行。主持和参与研制了功率变换控制器、电能质量监控装置、故障智能诊断系统等国产化装备,核心参数达到或超过国际同类产品,助力“东方红3”成为全球最高等级静音科考船,支撑我国新一代重型破冰船、综测船、医疗船以及多个重点型号舰船的研制。以第一完成人身份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其它省部级奖项6项,共同创建上海首个船舶综合电力工程中心,是教育部能源与交通学部科技委委员。

  黄文焘老师简单介绍了上海交大在智慧能源方面的科研平台及科研实力,然后从智慧能源系统,大数据思维,计算思维,大数据在能源系统中的应用等四个部分,为同学们带来精彩分享。

  第一部分,智慧能源系统。以“四个革命一个合作”为引,提出了通过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搭建低碳、清洁、高效、智慧的现代能源体系。从传统能源体系过渡到现代能源体系,必然会带来系统复杂度和不确定性的提升,可控和可观性的下降,这就要求提供覆盖能源生产、传输、存储、消费全环节新业态的综合能源服务,并实现车联网、光伏云网、智慧城市等应用的贯通互联,促进供需对接、要素重组、融通创新,形成“源-网-荷-储”互动的多级能源服务体系。能源系统数字化关键技术涵盖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传感技术、通信技术、计算技术等多种技术,其中计算技术作为信息处理的 “大脑”,与大数据技术密切相关。

  第二部分,大数据思维。开篇用“盲人摸象”的典故引出“为什么要用大数据”的思考,介绍了10余年来“大数据”概念从提出到形成的三个标志性事件。大数据有多源性、实时性、不确定性等表现形态。大数据具有重要价值,在能源环境、教育行业、医疗行业、农业、智慧城市、零售行业、金融行业七大领域有典型应用场景,是推动信息经济发展的动力。要充分认识大数据带来的调整,用新理念、新模式解决问题。以航班联程设计等案例,引出大数据思维的几种模式,重点分析了量化思维(一切皆可量化)、决策思维(让数据说话)、整合思维(数据跨界融合)在实际工作生活中的应用。介绍了语言翻译、IBM沃森问答系统、银行贷款风险控制等商业案例。能源企业应打造以数据为中心的新思维,拓展数据的多元化深层应用。

  第三部分,计算思维。“大数据”现象是计算技术发展和应用中出现的问题之。大数据应用也还是计算机应用。因此大数据应用也应遵循应用计算机解决问题的一般规律。这个规律我们称之为 “计算思维”。计算思维包括算法思维、平台思维、优化思维。计算思维的核心,就是用计算机自动解决问题,而解决问题的核心就是算法。选大数据平台的时候,要谨慎,对开源系统,一定要有把握能力。优化思维在计算思维中占有重要位置,主要有三个方面:优化目标、约束条件、优化方法。

  第四部分,大数据在能源系统中的应用。从数据中挖掘有用信息,运用理论、工具来处理所得数据,介绍了包括数据存储、数据计算大数据应用框架,以特征分解如负荷特征分解、新能源出力特征分解,异常诊断如设备异常诊断、主变异常、叶片异常诊断为案例介绍了大数据技术在能源领域的利用。最后重点介绍了数字孪生的定义、特点和应用现状,引导大家用辩证方法思考数据模型与物理模型的关系,要发挥两种模型各自的优势。

  讲座最后,黄文焘老师就大数据技术在电力领域的应用与同学们开展互动交流,针对同学们感兴趣的汽轮机故障诊断、人工智能模型可解释性对应用造成的限制及解决方案进行悉心解答。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大数据思维、计算思维及其在能源系统中的应用有全面系统的认识和思考,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