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工程管理硕士 >  活动

实践课堂——电院工程管理硕士(MEM)参访微软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实验室

发布日期:2023-04-23 浏览数:3333

   2023年4月12日,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工程教育中心工程管理硕士(MEM)师生一行超过50人前往张江人工智能岛参访微软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实验室。

   微软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实验室是隶属于微软总部的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技术商业化应用与联合创新机构,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张江人工智能岛。该实验室的目标是推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领域的研究和商业应用,为企业提供解决方案的技术支持。

   实验室拥有一支由世界顶尖的研究人员组成的团队,涵盖了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等多个领域。实验室致力于将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应用于智能制造、医疗健康、金融科技、智慧城市等领域,为社会带来更多的价值和便利。

   同时,实验室也与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开展前沿技术研究和实践应用。该实验室是微软公司在亚太地区的重要微软技术商业应用创新基地之一,也是上海市推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

  本次参访主要分为3个主题模块。分别是硬件实验室参观,实验室DEMO展厅参观及介绍,以及Azure OpenAI Workshop企业/技术交流。

  在第一个模块中,微软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实验室硬件工程师张亮向同学们分享了实验室创建的使命,即为来自制造、零售、医疗、金融等领域的企业业务决策者和技术负责人提供一站式的解决方案。实验室里陈列了各种3D打印机和各种硬件调试设备,并讲解不同的机器的功能以及应用场景。同时同学还亲自体验了由实验室团队从0-1构建的机器狗。硬件实验室充分展现了微软基于不断创新的硬件开发能力,为不同企业注入技术动力。

  在第二个模块中,师生一行前往实验室DEMO展厅参观。微软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实验室项目总监杨佳佳和市场部经理曹夏子分别向同学们展示了微软赋能企业商业落地的案例实例。涵盖了数字医疗、智慧办公、智慧工程、智慧农业、游戏、养老、零售等不同合作企业的商业化成果。微软基于Azure平台,结合AIoT技术,大大减少了需要大量人工完成的重复/繁琐的工作,实现后台自动数据识别与分析,并通过数字孪生和MR技术能力,实现实时监控、远程操作,减少了区域限制。根据企业的产品设计愿景,微软从软、硬件端均提供了智能解决方案,并真正帮助企业完成了商业产品的商业化落地。

  在最后一个模块Azure OpenAI Workshop中, 微软云解决方案架构师张昌伟向同学们热情介绍了近期热门技术GPT-3.5,GPT-4,ChatGPT, Codex,DALL-E 2等模型原理,同时通过现场Demo展示让同学们了解到Azure OpenAI在不同行业领域有着更广泛且应用性更突出的场景。例如,除了被大众所熟知的问答、对话等能力,GPT还在学术优化、智能客服、图片/语义解析等都具有强大的模型学习和处理能力。同时,Codex和DALLE的开发大大提高了专业领域人员工作的效率,为众多企业带来了更多技术创新的空间。

  与此同时,实验室也正式发布了Azure OpenAI加速计划,可以为企业支持包括数据采集和融合,模型选择和调参,架构梳理和优化,系统集成和API调用等技术赋能,并将Azure OpenAI和微软其他AI服务更好地整合到客户的实际用例中。

  此次参访,微软向MEM师生展示了最新的AI技术和企业应用场景,同时展示了作为实体科技创新型企业,微软在企业赋能过程中发挥“桥梁效应”,推动多行业、跨行业技术赋能与融合所做的努力和获得的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