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工程管理硕士 >  培养 >  讲座信息

学术讲座|和毕业时遇到技术大潮的幸运儿们聊ChatGPT

发布日期:2023-04-29 浏览数:3333

摘要

 “世界上最幸运的人,是在一个技术大潮刚刚到来的时候正好毕业的大学生。一个影响深远的大潮 20 年一次。而这个时候正在选择未来 20 年职业道路的毕业生是最大的受益者。我们一起探讨 ChatGPT 到底是什么?它将如何改变世界?它带来什么机会,以及即将毕业的同学如何面对这些机会?”

       2023年4月29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工程教育中心为MEM同学举办了“和毕业时遇到技术大潮的幸运儿们聊ChatGPT”专题讲座,讲座在新上院N100教室开展,20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本期邀请到IT企业家、百姓网创始人、董事长、著名IT评论者、专栏作家王建硕先生为大家作专题分享。王建硕先生从ChatGPT的解释、对我们的影响、带来的创业机会、带来的失业风险、社会的未来愿景等几个方面,为同学们带来精彩的分享。


开篇

“在大潮来临之时,真正幸运的是正在大学读书,尤其是今年即将毕业的这群人”


  演讲开始之初,王建硕先生就说明,这将是一次开放式的演讲,这次技术大潮是如此之新,影响是如此之广,内涵是如此之深,所以没有PPT,没有结构,一切都等待我们去浩瀚的浪潮中一同探索。

  之后便带领着听众,在ChatGPT带来的大潮中,经历了五个篇章的遨游,分别是:一、ChatGPT是什么;二、ChatGPT跟我们的关系是什么;三、未来的3-5年我们应该做什么;四、ChatGPT会让我们失业吗;五、未来的人类社会将会是什么样子。


第一篇

ChatGPT是什么


  “ChatGPT是一个产品”。在这个篇章里,王建硕首先给出了自己认为的ChatGPT最重要的属性,并通过“移动互联网是概念,iPhone 4是一款产品”的例子,说明了产品对于世界的重要性。一个好的产品,完胜一个好的概念;即便一个差的产品,对世界的影响,也好过一个好的概念。

  接着,王建硕解释了语言类人工智能发展的两个方向,即“特定任务小模型组合”和“大语言模型”,并通过“全场所有同学选股票”为命题,生动的模拟解释了大语言模型的训练过程。

  最后,王建硕逐个单词的解释了GPT的含义,也就是:Generative Pre-Training Transformer——生成式预训练转换器。而加上Chat说明但这个模型是基于 GPT-3的一个微调的产物。

第二篇

Chatgpt跟我们的关系是什么?


  “不要跟这扇门过不去”。借鉴互联网刚起步的时代,微软集中火力打赢了浏览器市场的争夺战,却错过了更重要的网站内容之争的例子。王建硕认为,在ChatGPT带来的新大潮时代,做大语言模型固然重要,但更需要重视的是,为 ChatGPT 提供内容。

  “这个时代的名字叫LUI”,王建硕给新的时代起了一个呼应GUI(图形用户界面)的名字——LUI(自然语言用户界面)时代。ChatGPT跳过了可用门槛,标志着这个时代正式到来,在这个时代里,自然语言将是人际交流的通用语言。

  “未来机器和机器之间将会用人类的自然语言沟通”,王建硕非常善于将抽象的概念用具体的例子进行生动的解释,通过一系列形象的例子,先生浅显易懂的说明了任何机器语言都没有自然语言含义丰富,自然语言就像一个密码本,而机器之间使用自然语言交流将是最可取的方式。


第三篇

未来的3-5年我们应该做什么?


  王建硕认为,现在的ChatGPT就像1994年的Netscape Navigator一样,Navigator浏览器将互联网带入了大众的视野,而ChatGPT则使自然语言处理领域迎来了这个时刻。在未来的3-5年,会有大量的高校、政府、各类组织需要建设基于大语言模型的机器人。

第四篇

Chatgpt会让我们失业吗?


  王建硕用纸媒编辑转业网站编辑,并提高收入的故事,告诉我们,技术带来的生产力的提升,会先创造新的工作机会然后再减少老的工作机会。

  未来,受ChatGPT冲击越大的行业,将会是效率提高越多的行业,这些行业也必将创造更多的工作机会。


第五篇

未来的人类社会将会是什么样子?


  王建硕认为,宏观层面上说,社会整体将会是越来越好的,社会财富将会持续增加,财富的合理分配需要关注。

  微观层面上说,新工作的产生将快于旧工作的消亡,个人的生活将越变越好,但会因为行业不同变化有所快慢。

  个体层面上说,低抽象度的工作将更可能被取代,同学们要找好自己的定位,努力从事高抽象度的工作。


交流环节

  讲座的最后,同学们纷纷和王建硕进行了问答互动。王建硕对提问一一做出了回应,务实而幽默的回答,引发了热烈的反响。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在台下与王建硕先生进行的近距离的沟通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