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工程管理硕士 >  活动

实践课堂|电院MEM企业参访上海诺宝中心——公益和商业的资源共享

发布日期:2023-05-25 浏览数:3333

  

   2023年5月7日,电院工程教育中心组织2022级MEM同学前往上海诺宝中心进行校外公益企业参访。同学们在欣赏了一场由盲人乐队带来的诺宝美爱之声音乐会的同时,也深入体验了这家社会企业的创新模式和社会价值。在交流分享中,同学们也进一步学习了该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慈善捐献、服务购买等机制,并深刻认识到残疾人士面临的就业困难,更体会到了社会创新创业的任重道远。

   通过本次课程走访,让同学们开拓了不同于以往对公益慈善的认知,领略到何为真正的社会企业,也充分了解了中国残疾融合发展现状与中国特色社会企业的发展道路,并以此为引带领同学们更深入思考公益和商业的资源共享,社会与企业的价值共鸣。

 

参访心得

朱捷峰:

作为“社会创新创业”课程的校外参访活动之一, “美爱之声”音乐会为我打开了另一个新“视”界。这虽是一支由“视障”人士组成的乐团,但他们在音乐上的表现能力不输健全的专业乐队。他们诙谐幽默、妙语连珠,如果只通过语言交流而不注意观察他们的眼睛,你甚至无法相信他们是生活在一片黑暗的“视”界里,他们心怀感恩、热爱生活的人生态度也深深感染了我。也许残障人士和健全的人之间确实存在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可作为交大MEMer,我们有能力、有义务去帮助他们。也许填平他们与普通人之间的鸿沟过于理想,但在此之上搭起一座桥梁是我们能为之奋斗的事。我是一名信息技术从业者,未来我在设计信息系统时,会优先考虑将“无障碍标准”纳入产品设计范围。希望残障的同胞们能享受到更多信息技术带来的便利。

 

郭亚驰:

当世界陷入一片黑暗,人该怎么办?当我戴着眼罩坐在座位上等待演出开始时,我本能的反应是极度安静、努力通过倾听来判断自己的位置。我会对身边同学们大声的交谈感到焦虑,认为他们影响了我搜寻引导员的声音。同时对引导员们的耐心和准确指导感到安心,内心很希望他们能多在我身边停留。当《你是我的眼》的歌声响起时,这些想法都暂时停止了,在预先知悉演唱者是盲障伙伴的前提下,这首歌更加令人动容,在眼罩的黑暗下,我似乎也能更加用心地领略歌声纯粹的美妙。

通过这次参访,我了解了盲障群体的需求和人生,也更加感叹他们能力上的优秀和心灵上的强大。沉淀下来,我立志要从自己做起,脚踏实地地理解、关心盲障人群,并且我诚心地认为,可以利用自己的专长,切实为盲障朋友们提供帮助。

 

李林:

2023年5月7日,聆听了“美爱融合”为我们准备的一场特殊音乐会。活泼开朗的王莉,调皮可爱的陈哲宇,安静内敛的吴怡铮,都令人印象深刻。第一次近距离接触盲人这一特殊群体,他们展现出来的乐观、自信、多才多艺令人震惊。当我沉浸在这场音乐会美妙的旋律和歌声中,我放下了焦虑和内耗。是他们的简单、知足、快乐教会我们如何乐观、自信地面对生活。我不禁反思,为什么我会经常处于焦虑和内耗之中,并且自我价值感很低,本质是因为欲望太多,这次盲人乐队的天使们给我上了一课,要懂得知足,放下自我,多为社会服务,才能减少内耗,感受到生活的美。也希望将来可以付出更多的努力去服务社会,帮助弱势群体,实现自我价值。

 

洪伟:

非常荣幸能够跟随学校参与此次体验活动,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视障人士。虽然他们外貌有所不同、他们的视界有所缺陷,但是从他们精湛的音乐技艺、出色的职业生涯中看出来,他们与其他人一样拥有体会美、追求美、享受美的权利。

令我感触最深的是他们对社会给予的帮助也有着自己的想法。他们希望社会给予的不是一份“特殊定制”的帮助,而是一份规范化、平等的帮助。这也给我们社会创新创业课题一个非常大的启示:制定规范,让科技跟随规范造福这群特殊而又不特殊的人或许会是一个不错的方向。

 

刘金垒:

今天的课外实践课是听一场特别的音乐会,遮住眼睛的入场方式一上来就让我感受到了内心的忐忑,生怕走路被绊倒或者撞到其他的东西。这种特殊的入场方式让我深深的感受到了这个群体的不易,在等待开场的时间里我也不由自主地想象如果自己看不见会是怎样一种人生。能站上舞台的他们仅仅是整个弱势群体中很小的一部分,但他们做到了成为人生的强者。同时,我也意识到还有非常多的弱势群体还未被关注到,他们独自品尝着痛苦。这不禁让我感觉到了深深的伤感,今后不仅我自己,我也会积极呼吁我的朋友来帮助社会的弱势群体,帮助他们的家人,让他们每个人都能有一个活出自我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