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工程博士 >  活动

学而践行,走进国产飞机腾飞之地,探索技术自主可控之道

上交大电院工程博士生赴中国商飞客服公司走访

发布日期:2023-07-11 浏览数:3333

2023年7月9日星期日,度过繁忙的春季学期后,电院22级工程博士在梅雨季节中迎来了本学期的尾声。近期,国产大飞机C919成功首航,投入市场运营,是我国航空史上浓墨重彩的里程碑节点。值此之际,班主任陈青莲带领30余名同学一起走进国产大飞机的腾飞之地—中国商飞客服公司,深入了解首航背后中国商飞及中国东航在飞机运营方面作出的努力,参观学习飞行员培训、乘务培训和飞机运行支持能力等专业技术。

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中国商飞的主要业务和关键能力。中国商飞是实施国家大型飞机重大专项中大型客机项目的主体,也是统筹干线飞机和支线飞机发展、实现我国民用飞机产业化的主要载体,承担着国内ARJ21、C919、C929等民航客机型号的研制,承载着让中国大飞机翱翔蓝天的艰巨使命。

工作人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中国商飞飞机运行支持指挥中心。作为飞机主制造商的运行支持机构,运营指挥中心则是运行部门为保证飞机有序运行的24小时的集中办公的场所。运营指挥中心装备了智能显示屏幕,用于计划、气象、航行情报、飞行状态监视、标准时间等各类信息的显示;值班经理的工位设置在大厅的中心位置,方便各类信息的查看和对各个岗位的监控指挥。


在客户培训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了飞行员培训和乘务培训所需的设备和能力。在民航飞行训练中,飞行训练器(Flight Training Device,简称FTD)和全动飞行模拟机(Full Flight Simulator,简称FFS)等被局方认可的设备,可以计入飞行员的飞行经历,它通过计算机软件及外部硬件设备对真实世界飞行中遇到的各种元素综合在计算机中进行仿真模拟,并通过外部硬件设备进行飞行仿真操控以及飞行感官回馈。飞行员和客舱乘务员训练对于飞行安全有着巨大的影响,不仅为飞行员和乘务人员资质建设提供了基础和支撑,更是飞行安全运行的重要前提和有力保障。同学们在全尺寸乘务训练器中,感受了C919飞机的客舱,以及在各种飞行状态和紧急情况下客舱乘客的感受,带给同学们非常直观的乘机体验。

在座谈交流中,运研所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2022级郭晋之博士分享了中国商飞在型号研制和运行支持技术领域的创新与实践。

在交流中同学们认为,中国需要降低对外部技术的依赖,增强技术自主性。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继续努力学习,勤奋科研,携手共进,为我国的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案:刘涛

编辑及策划:22级班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