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工程博士 >  活动

上海交通大学电院22级非全工博学术交流活动小记

发布日期:2023-09-26 浏览数:3333

又是一年一度开学季,电院22级非全工博的同学们经过一年的学习,迈入了第二学年的学习生活。9月23日下午,在细雨飘飘的秋凉天气里,二十多位同学再次齐聚一堂,相聚在大零号湾科创中心,在班主任陈青莲老师的带领下,举行学术交流活动。

活动伊始,班委会有幸邀请到了南滨江集团副总经理柏乐先生,向大家介绍了《大零号湾科技创新策源区基本情况》,大零号湾区域是上海市政府重点打造的科技创新策源地之一,旨在吸引和集聚高层次人才和优秀科技创新企业,提升地区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柏总介绍了区域整体发展的历史沿革,目前重点区域的发展现状,特别是围绕交大的T型街区的规划。听完介绍,大家一致认为“大零号湾”科技创新策源区是一个充满活力和潜力的地区,有着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和发展前景。

听完了激动人心的大零号湾介绍,会议正式进入了学术分享环节。本次环节邀请了来自腾讯优图实验室的汪铖杰同学和来自航空工业无线电电子研究所的王嘉良同学。他俩的分享题目分别是《计算机视觉技术研究与应用:范式、进展与趋势》, 《飞机座舱显示控制系统》。

AI是近几年爆发式发展的行业,汪博士作为行业的大牛,在CV领域独有建树,有多篇高引文章。他除了给我们介绍了自己专精的CV领域,特别是工业质检这个重要的应用方向,还专门为本次分享特别准备了今年爆火出圈的生成式大模型相关介绍,让大家对大模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电院22级博士中,航空航天领域的同学占整体的比例非常高,本次分享有幸邀请到了其中的佼佼者,王博士,他在飞机座舱显示系统方面深耕多年,学术水平非常高。在分享当中,他从飞机座舱的历史沿革讲起,分为军机和民机两条故事线,穿插介绍了相关技术在国内外的发展,给在场同学们打开了一扇全新领域的大门。

学术分享后,进入了最激动人心的圆桌讨论环节,由三位学长学姐作为嘉宾:20级航天804所谢振超;20级中国商飞刘瞳;21级中国电科院左娟。22级来自宁德时代的钱木作为主持人。三位学长以亲身经历,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读博之路,介绍了自己的工作经历,专业背景,读博的初心和目前学业进展的状态。特别针对目前22级同学要遇到的资格考试如何准备,分享了不同系科的实操办法,让大家对考试祛魅,也增强了自身的信心。在后续的开题,小论文,毕业等相关的热门话题上,同学们也纷纷提出自己的疑问,向学长请教。学长们也以自身的经验和教训,无私的分享给在场同学,让大家对博士阶段如何平衡工作,生活和学业,有了很大的启发。

活动最后,在场同学们自由讨论,互相交流,嘉宾和全体参会同学合影留念,相约学期结束再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