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工程管理硕士 >  培养 >  讲座信息

学术讲座|可穿戴设备,芯片、算法及应用——王国兴

发布日期:2023-11-19 浏览数:3333

    2023年11月19日,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以下简称:电院)工程教育中心为MEM举办了2023年秋季学期的第二场学术讲座,本次邀请到了玖智科技创始人、长江学者、博士生导师——王国兴教授作为主讲人。王国兴教授结合自身在数模混合集成电路设计的研究及生物医疗电子领域的工作经验,向电院MEM同学深度分享了他对可穿戴设备、集成电路和主动健康的前瞻性见解。

主讲人简介

教授,长江学者,博士生导师,上海交大微纳电子学系系主任。

主要从事超低功耗的数模混合集成电路设计及生物医疗电子研究。曾就职于美国的Second Sight Medical Products、Agere Systems公司,以及中国的华为公司。创办了广东玖智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了世界领先的健康监测指环RingConn。现(曾)主持国家、省部级、企业创新研究项目多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上海市科委科技攻关项目、企业科技创新项目等。发表国际同行评阅期刊及会议论文两百余篇。获得多个奖项,包括国际论文奖,省部级行业奖,交大优异学士论文指导教师,交大教书育人奖等。

目前是IEEE的高级会员(Senior Member),曾担任IEEE 电路与系统分会的副主席(Vice President) ,曾任IEEE Transactions on Biomedical Circuits and Systems的主编(Editor-in-Chief)。

集成电路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在分享中,王国兴教授回顾了集成电路的演变历程,从1958年最早的集成电路到2019年Cerebras WSE的1.2万亿晶体管,展示了集成电路技术的惊人发展。他特别强调了晶体管数量的指数级增加和纳米级缩小,以及中国在集成电路产业中的重要性。


集成电路制造与挑战

   王国兴教授深入介绍了集成电路的制造过程,强调了制造领域的挑战,包括制造周期长、技术要求高等问题。他形象地比喻制造芯片就像制作披萨,一层一层上胶,透露出在这个领域的复杂性。


脑机接口与未来趋势

   王国兴教授引导我们深入脑机接口领域,讲解了人机交互的发展历程,从科普到应用,涉及了人工耳蜗、意念控制、神经疾病治疗等多个方面。他强调了脑机接口的未来趋势,将人和机器更深度地连接起来,通过机器的能力帮助人类实现更多可能。


可穿戴医疗设备的突破

   王国兴教授分享了他对血压指环的独特见解,解释了其研发初衷和应用领域,包括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和女性生理周期的预测。他强调了集成电路技术在可穿戴医疗设备中的关键作用,为主动健康的实现提供了原创性的中国方案。


玖智科技的创新之路

    21年,王国兴教授创办了广东玖智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了世界领先的健康监测指环RingConn。该公司专注于可穿戴医疗设备的研发,为人类健康提供更先进的解决方案。


展望未来

   在讨论未来发展趋势时,王国兴教授对集成电路和可穿戴医疗设备的未来发展表达了乐观态度,认为这些技术将继续向前发展,并以十年为量级迈向量子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