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工程管理硕士 >  培养 >  讲座信息

学术讲座|智能时代的产业互联网思考——郭继军

发布日期:2023-11-12 浏览数:3333


主讲人简介

郭继军,目前担任新奥集团董事、 新奥新智CEO兼总裁,全面负责新奥新智战略目标的达成。

  加入新奥之前,郭继军先生是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负责阿里云智能事业群销售管理与生态服务部,专注于为阿里云智能打造企业和政府服务能力,从而帮助阿里云的企业级客户使用云、 大数据、数据智能等技术实现数字化转型。郭继军曾担任IBM大中华区Watson健康事业部总经理, 致力于将IBM Watson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郭继军同时兼任IBM副总裁及大中华区战略部总经理的责任,制定和指导公司的业务和战略转型策略。郭继军在负责IBM战略工作之前,曾负责电信、能源、媒体等行业的咨询服务,致力于为大型企业提供企业转型咨询服务。

  在加入 IBM 前,郭继军先生在埃森哲咨询、 Portal†Software公司的美国硅谷总部和日本分公司及微软任职。

  在上海交通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和工业管理的硕士和学士学位。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发展,在数字经济不断推进的大背景下,智能产业迅速发展并与多种应用场景深度融合。

人工智能成为推动人类进入智能时代的决定性力量。

全球产业界充分认识到智能技术引领新一轮产业变革的重大意义,纷纷转型发展,抢滩布局智能创新生态。

智能时代的开启企业将如何创新?我们将如何应对?



    2023年11月12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工程教育中心举办了主题学术讲座,讲座在新上院N100举行,10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本次讲座邀请到了新奥集团董事、新奥新智科技有限公司CEO兼总裁郭继军。郭继军就数字经济背景下智能技术如何与中国产业结合发展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分享。

    郭继军结合自身20余年工作经历为大家展示了中国产业信息化的快速发展。以新奥集团为例,讲述了“数智改变城市”、“业务架构到智能能力架构”、“智能制造现状”三方面的内容。


数智改变城市

   数“智”技术快速发展和应用,数字经济成为中国式现代化重要引擎,数“智”城市也随之迎来了蓬勃发展期,数“智”技术充斥着我们日常生活中,像手机支付的实现使得人们出门不再携带现金。但是走到中国产业里面,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今天,绝大多数的产业没有被数字化,信息化及智能化。新奥集团以创建现代化能源体系为理念,以城市燃气为起点,逐步覆盖了分销、贸易、输储、生产等方面,致力于发展数字化企业平台。建设数“智”城市的初心是中国产业需要通过数字化方式重塑,帮企业切实解决问题,帮老百姓解决问题,助力城市发展经济。


业务架构到智能能力架构

   企业运营的基本逻辑是董事会决定战略,战略往下分解,形成我们的业务策略,业务策略往下分解,形成的叫业务流程,业务流程往下形成每个人的工作和职能,这种流程借助应用推动执行,执行后与业务设计比对,如果偏差很大,流程会回到董事会层面,这种基本逻辑推动了信息化管理,像IBM的15条流程。这种流程决策的依据来源于数据,我们可以在这些数据里面创新我们的业务模式。传统企业做决策往往参考专家问卷,历史经验,最后能做的决策叫做小样本决策,而智能时代通过数据智能化在云端做数据分析、机器学习、数据建模、帮助决策。随着GPT的横空出世,将人工智能提升到新高度,在学习、处理速度,信息搜索、知识储备等方面比人脑更有优势,智能化辅助决策将会使成本急剧下降。当然现在我们仍然要投入大量资金去收集数据,做算力算法数据,但智能决策一旦成为海量事件以后,就能够推动产业经济及宏观经济的实现。


智能制造现状

   智能制造产业现在仍然存在诸多问题,但是中国有大批企业极其富有企业家精神,高度社会责任感,这些能够帮助我们去面对诸多问题和挑战,就像新奥集团致力于打造智能化平台,未来会初心不变,任重道远。


交流环节

   讲座的最后,同学们纷纷和郭总进行了问答互动,郭总对提出的如何帮助中国实现双碳问题分享了目前新奥集团正在进行的碳足迹计划,实现碳足迹可跟踪、可交易的愿景。

同时也对同学们提出了建议,在智能化快速发展的当代,个人、企业如何转型自己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撰稿:李亚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