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工程管理硕士 >  活动

实践课堂|电院MEM参访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

发布日期:2023-12-05 浏览数:3333

 2023年12月5日,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以下简称:电院)工程教育中心工程硕士(MEM)师生一行50人,在黄翊萍教学主管的带领下前往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参访。

   参访当天,SDARI安排中船集团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创新中心智能应用科副科长蔡笑驰带领我们参观展厅。蔡笑驰给大家从一条船开始讲起,介绍了SDARI的发展历史,从1964-1977的艰难创业,到1978-1990的稳步成长,再到1991-2012的快速发展,再到2013-2019的转型发展,最后2020至今的高质量发展。每一步都见证着SDARI的辉煌。

   接着蔡科长又带领大家参观了目前SDARI取得的成就,包括业务布局已领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SDARI拥有先进的研发设计平台和完善的流程体系,可独立完成从方案设计到详细设计的全过程。SDARI注重技术创新和研发,拥有多项专利和专有技术,为各类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的设计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SDARI还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多家国际知名船舶设计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实现了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领略了目前领秀的1000余型船舶价作。

 

  多元化的发展方向及相关专利布局,依托数值水池、智能船舶创新实验室和对新能源技术的研究,SDARI的绿色节能、智能产品业务正快速发展,涵盖高效适应扭曲舵SATR、扇形导管、节能毂帽等水动力节能装备、数字化营运支持系统DOSS、船舶营运数据分析服务、集装箱式动力电池单元S-CUBE和燃气供气系统等。

  在专家讲座环节,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SDARI相关业务介绍,后面产品经理兼高级工程师陈立及产品构架师金开嵩分别为我们介绍了智能船舶发展情势和船舶数据技术应用和实践。面对未来,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将继续秉持“创新驱动、质量第一、客户至上”的企业宗旨,致力于提高研发设计水平和制造能力,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同时,SDARI还将加强与国内外企业的合作与交流,共同推动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的可持续发展。接下里进行了一系列思想与知识的碰撞,专家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多方位、多角度的解答。

  专家团分享完毕后,由电院工程教育中心教学主管黄翊萍代表学校对本次参访的主办方人力资源部綦爽主任表示感谢。

  最后,全体师生及SDARI专家团在大厅内合照留影,本次参访圆满结束。

  通过本次参访,我们深入了解了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的研发设计、制造及市场开拓情况。作为国内重要的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企业之一,SDARI在行业内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未来,随着国内市场的不断扩大和国际市场的逐步开放,相信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为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也相信同学们通过参访的学习方式收获更多,未来乘风破浪济沧海,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撰稿:刘雨婷

摄影:赵鑫磊



SDARI概述

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SDARI)成立于1964年,隶属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CSSC),是一家集研发、设计、工程和技术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SDARI拥有一支经验丰富、技术精湛的研发设计团队,具备完整的船舶及海洋工程研发设计能力,服务范围涵盖船舶研发设计、船舶绿色节能及智能产品业务和船舶全生命周期保障业务。SDARI作为中国智能船舶创新联盟的理事长单位,建有智能船舶创新实验室和船舶数字化营运支持中心,充分发挥在智能船舶领域的技术牵引作用,搭建行业合作和促进平台,提升我国智能船舶产业技术核心竞争力,助力船舶工业转型升级及数字化航运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