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校友专栏 >  校友活动

【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电子系86届校友季寒冰再度捐赠助力交大教育事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3-12-22 浏览数:3333

2023年12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季寒冰教育基金”项目捐赠续签仪式暨2023年度颁奖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电信群楼5号楼东303A会议室举行。上海交通大学电子工程系1986届校友季寒冰学长,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郭小军,电子系党总支书记吴林晟,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发展联络处副处长李毅,教育发展基金会项目管理部主任杜梅,校友总会办公室项目与发展科科长陈方玺,电子工程系原党总支书记薛震民,教育发展基金会发展部项目主管韩璐,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校友办公室主管周芙蓉、学生办公室思政教师谭涛,电子工程系办公室主任姜红、校友办公室干事周洁,历届获奖师生代表以及本届获奖师生等共计三十余人出席本次活动,仪式由电子系党总支副书记甘小莺主持。


图片

全体人员合影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郭小军首先致辞,他高度赞扬了季寒冰学长的母校情怀和创业奋斗精神,此次续签不仅是对学校、学院和电子系的再度认可和支持,也是对上海交大校友群体的鼓舞和激励。季寒冰学长的善举将激励更多的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和支持学校的发展,共同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他表示校友永远是母校最宝贵的财富,是母校发展最可信赖的力量,希望获奖师生能以季寒冰学长为榜样,为学校和社会做出更多卓越的贡献。


图片

郭小军教授致辞


季寒冰学长致辞,首先感谢母校、母系对自己的教育和培养,对于交大师生取得的卓越成就心中充满自豪,表示会继续关注支持其发展。随后分享了个人1982年至1992年十年间在交大攻读本科、硕士和博士的学习经历。对于基金自成立以来每年有序展开的各项工作表示认可,对相关工作人员表达感谢。季寒冰学长最后表示基金已成为生活的重要一环,未来期待续携手支持,殷切期许母校、母系能更上层楼,蒸蒸日上。

图片

校友季寒冰学长致辞


电子系党总支书记吴林晟从评选流程、获奖师生现状、资金使用情况等方面详细汇报2016年-2022年基金运作情况。截止2022年基金共支持8位教师、14位博士研究生和28位本科生的成长和发展。获奖教师在人才计划、科研及教学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其中博士研究生毕业后继续从事科研事业居多,本科生绝大部分选择继续在国内高校深造。

图片

吴林晟教授汇报项目情况


李毅代表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发展基金会衷心感谢季寒冰学长对学校教育事业的爱心善举。季学长对交大始终保有赤诚热情,这次专程回校,再续捐赠,更是对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鼎力支持。衷心期待借助季学长在行业及校友中的号召力和影响力,未来可以进一步促成交大与在港校友和社会贤达更多的沟通和交流,共同助力推动交大各项事业发展。


续签仪式

在与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郭小军、季寒冰、李毅代表三方签署捐赠协议。郭小军、李毅向季寒冰学长致送感谢状和捐赠证书。


图片

图片

郭小军代表电院向季寒冰致送感谢状(左)

李毅代表基金会向季寒冰致送捐赠证(右)


2023年度颁奖仪式

吴林晟宣布荣获2023年度“季寒冰教育基金”获奖名单,其中张永老师获教师奖,刘劲涛获博士生一等奖,叶欣雨获博士生二等奖,熊雨欣获本科生一等奖,刘雅婷、李泽辰、詹纪初获本科生二等奖。季寒冰学长颁发获奖证书,并对获奖者表达了祝福与勉励。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3年度教师奖获得者张永老师表达了对季寒冰先生的感谢,表示这一荣誉将成为他追逐梦想的强大动力。他将铭记季寒冰先生的勉励,未来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积极进取,为国家培养人才,在光电子通信领域努力奋斗,做出贡献。刘劲涛同学代表获奖博士生感谢了学校与季寒冰先生对自己的肯定,他回忆了自己由初入校园的青涩学子逐渐走向成熟的经历,表示自己将不辜负学校和师长的期待,继续勇攀高峰。熊雨欣同学代表获奖本科生发言,她表示将以季寒冰先生为人生楷模,明确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总结过去的不足,为学术事业做出贡献的同时,尽最大努力回馈社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第一排左:张永老师发言

第一排右:刘劲涛同学代表获奖博士生发言

第二排左:熊雨欣同学代表获奖本科生发言

第二排右:诸葛群碧老师代表往届获奖师生发言


1708487339875016260.png

与会嘉宾深入交流




季寒冰学长现为香港豐源地產有限公司董事長、香港政府華員會名譽贊助人、香港中華振興基金會主席,在1982年-1992年十年期间在上海交通大學電子工程系取得学士学位、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2016年,季寒冰捐赠设立“季寒冰教育基金”,旨在支持电子工程系的长远发展,为青年教师刻苦钻研,奋发成才,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科研条件。同时鼓励莘莘学子发奋学习、勇于进取、不断创新。


图文:张易坤 邱一霖 马子炜

编辑:周元禾

责任编辑: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