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校友专栏 >  校友活动

缘起交大·E往情深 | 今天,真是好久不见!

发布日期:2023-04-09 浏览数:3333

127载风雨兼程,砥砺沧桑

春风和煦,阳光正好

上海交通大学迎来了127岁生日


115载自强不息,共谱华章

今朝聚首,群星璀璨

今年电院也将迎来115周年院庆


当交大127岁遇上电院115岁

校友欢聚,共庆诞辰

一起演绎“缘起交大·E往情深”的故事…


校庆大会


图片

图片


4月8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纪念建校127周年大会在闵行校区霍英东体育中心举行,全球交大人相聚母校交大。学校部分校董,海内外校友代表,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睿远科技大奖评委会成员及获奖代表;杰出校友奖获奖代表;捐资助学的社会贤达和校地友好合作单位;全体校领导、老领导;以及学校师生医护员工代表出席大会。部分校友师生代表在徐汇校区文治堂及各院系分会场观看大会。


1992届无线电专业本科校友张成伟发言

图片

交大1992届无线电专业本科校友张成伟在校庆大会发言,深情讲述交大求学经历激励逐梦军工科研生涯。张成伟表示,四年交大求学时光,让他坚定确立了军工报国、创新图强的理想信念,帮他培养形成了严谨求实、精勤进取的科研精神,助他塑造深植了但问耕耘、笃行不倦的做事品格。35年间,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为他的军工科研生涯着上了厚重底色,无时无刻不在激励他逐梦、尽责、担当,鞭策他坚守、奋斗、前行。

从交大毕业后,张成伟坚定投身军工电子行业,一干就是30年,先后攻克电子对抗领域系列难题,为国家电子对抗技术发展、助力军工电子装备转型升级作出了交大人的贡献。“始终坚定军工报国、创新图强的理想信念”“始终坚持严谨求实、精勤进取的科研精神”“始终坚守但问耕耘、笃行不倦的做事品格”,张成伟与师生校友分享了奋进征程上的思考感悟。

电院人在校庆大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电院专场

图片

01:48下午1点半,上海交通大学127周年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专场校庆大会在闵行校区微电子报告厅举行,软件学院报告厅同步直播。

图片

学院领导、校友和学院师生共聚一堂,见证学院的重要时刻。大会由电院副院长薛广涛主持。

图片

电院党委书记苏跃增代表学院致辞,并作院情报告。他对出席大会的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关注学院建设的校友们表示感谢。苏跃增回顾了电院的历史沿革,重点介绍了今日电院的发展成就。他表示,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高水平、国际化的人才培养计划,加强与产业的深度合作,抢抓新技术革命的机遇,持续为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和重要技术领域贡献电院力量。最后,苏跃增对校友们在疫情期间驰援母校、弘扬饮水思源的交大精神表示感谢,并向校友们发起诚挚的邀请,希望校友们下半年再回母校参与学院115周年院庆。

图片

上海嘉柒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90届校友杨文威,浦东新区民政局副局长、90届校友洪峰,电院党委书记苏跃增颁发电力90校友爱心助学基金

图片

上海理工大学教授、78级校友戴曙光,上海耀影安恒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78级校友陈永坚,电院副院长尹毅颁发仪器78励学基金

图片

广州铁路物资有限公司工会主席、著名人文主义书法家、南国书香节首席艺术顾问、87届校友张若强,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基建部原副主任、资深电力专家、87届校友肖红,电院党委副书记徐剑波颁发交大87高压奖学金

图片

图片

上海鹰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15届校友黄一峰,14届校友樊润冬,电院副院长薛广涛颁发鹰角奖学金

图片

锦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潘敏洁,电院副院长义理林颁发锦浪奖学金

图片

图片

上海尚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05届校友何挺,电院副院长郭小军颁发尚郡奖学金


随后,电院党委副书记巢睿祺介绍了院系奖助学金的评选情况,学院领导与校友代表共同为获奖同学颁奖。

图片

图片

电院党委副书记徐剑波宣读捐赠校友感谢状,苏跃增、薛广涛为上海季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95届校友郑朝晖,上海清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00届校友傅城,昆易电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06届校友陈奇,昆易电子科技总经理、03届校友陈忠明,上海声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05届校友汤敬华,上海思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04届校友陈士凯,安徽酷哇机器人有限公司创始人、08届校友何弢,南京商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96届校友沙宏志,上海蜚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12届校友束骏亮,上海泛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18届校友高天昊,格科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事业部负责人、08届校友乔劲轩等十一位校友代表颁奖。

图片

上海季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仪器科学与工程系95届校友郑朝辉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介绍了季丰电子的科研情况,并表示季丰电子一直以交叉合作基金等形式支持学院建设。他欢迎在校师生前往季丰电子进行社会实践,希望传承好交大人求真务实的传统。

图片

上海鹰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14届软件工程专业校友袁理在发言中表示,自己与其他三位创始人均来自交大电院,母校的熏陶在大家身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未来希望积极与学院沟通,促进产学交流和发展。

图片

会议最后,与会来宾合影留念。校友们继续前往各基层单位精心组织的校庆活动,领略学校和学院风采。


电气工程系

图片

图片

下午3点,“电力九零基金”座谈会如期举行。系主任尹毅,党总支副书记冯琳,十位获得16届、17届奖学金的学生代表以及校友代表们出席座谈会。会上同学们畅所欲言,校友们追忆往昔、细心聆听同学们在学习与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并给予详细解答。校友们不仅对电气学子们的未来发展提出建设性建议,同时对母校电气学科近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另外,智能电网实验室也深受小朋友们喜爱。通过科普讲解,小朋友们了解到能源互联网平台的作用以及智慧能源系统对人类生活的影响。


自动化系

图片

图片

自动化系在电院文化广场举行张钟俊先生诞辰108周年纪念活动。大家相聚致远湖畔,共同缅怀著作等身的科学巨匠、温厚敬诚的治学大师和矢志不渝的爱国学者——张钟俊院士。自动化系师生集体温故学习了张钟俊院士辉煌的学术生涯和他在自动控制学科上的巨大成就。随后,师生代表敬献鲜花,缅怀前辈。此次活动不仅仅是自动化系师生对张钟俊院士的追思,更是以张钟俊院士为楷模激励师生努力拼搏,奋勇前行。

计算机系

图片

图片


计算机系举行系情介绍及校友座谈会。系主任吴帆、党总支副书记陈玉泉、副系主任陈雨亭,计算机系教师代表以及校友等出席会议。吴帆向返校校友们介绍了计算机系近年来在科研进展、国际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感谢校友们对计算机系的关心与支持。多位77/78级老校友们纷纷回忆在计算机系求学时的温暖时光,感恩母校的教育,并对计算机系的发展情况表示欣慰。

校友们还参观了计算机系跨媒体语言智能实验室、智能计算与智能系统实验室和数字媒体与计算机视觉实验室,进一步了解了计算机系的最新研究成果,希望未来能与系里进行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电子工程系

图片

图片

电子工程系分别在徐汇校区和闵行校区组织了校庆活动。在徐汇校区,工程管107教室内,68届十余位老校友相聚一堂,熟悉的环境、熟悉的同事,无不勾起校友的回忆,回忆起过往峥嵘岁月。工程管214教室内,82届近二十名校友与昔日同窗回忆过往校园生活点滴,场内一片欢声笑语;在闵行校区,83届二十余名校友叙旧,回忆学生时光,共享人生经历,共叙母校情谊。


感知科学与工程学院


图片

图片


下午3点,感知学院举行校友交流会。党总支书记陶卫和院长邵晓巍对来访校友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副院长代彬从学院简介、人才队伍、科研成效、学生培养四个方面对感知工程学院进行了全面的介绍。随后进行仪器78励学基金座谈会,校友与学生之间就升学、就业、科研等方面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互动。

随后,陶卫、邵晓巍以及代彬等领导与季丰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朝晖商谈季丰奖学金与学生培养事宜,并聘请郑朝晖为感知工程学院企业导师。


微纳电子学系


图片

图片


微纳电子学系近50位校友齐聚微电子大楼,为母校庆生。党总支书记王国兴代表全体师生欢迎校友们回家并作系情发展报告,他总结了近年来的成果并展望未来,希望为集成电路产业培育更多切实符合企业需求的人才。座谈会上,毕业多年的校友与在校学弟、学妹聚焦行业发展,共话人才培养,从企业的角度探讨育人理念。借助本次返校机会,各科研团队积极展示最新成果,与返校校友们充分交流。


软件学院


图片

图片


下午3点,软件学院举行校友座谈会。党总支书记蔡鸿明代表软件学院向各位校友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各位校友可以常回家看看。他回顾了软件学院从2001年建院以来取得的优异成绩和跨越式发展。软件学院前副院长蒋建伟表示,交大软件学院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软件人,在创新驱动迫在眉睫,突破卡脖子技术的关键时刻,软院人要发挥自身优势,在可靠、自主、核心的国产软件的设计开发上贡献自己的力量。座谈会上,讨论氛围热烈,校友们分别就学院发展、产学合作、校友会发展等话题进行探讨交流。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图片

图片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召开返校校友座谈会。党总支书记李生红,副院长刘功申,教师代表桂佳平、张爱新、姚立红等人出席座谈会,与返校校友座谈交流。李生红对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作院情介绍。他介绍了学院近年来的重要发展,对校友们在学院发展方面的关心表示感谢。返校校友共同观看了学院最新宣传片,对学院近年来的变化感到自豪。座谈会期间,参会校友与教师代表热烈交流,共话母院发展。


欢迎常回家看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鉴往知来,砺行致远

聚首共话,来日方长

亲爱的电院校友们

我们,再会!